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HO溯源報告挨批 華爾街日報直斥:中共替武漢洗白文件!

    世衛30日發表溯源調查報告,內容讓各界相當不滿意。(路透)

    世衛30日發表溯源調查報告,內容讓各界相當不滿意。(路透)

    2021/03/31 20: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30日公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赴華調查報告,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表示沒找到病毒起源,對此包括美國在內共14個國家發聯合聲明呼籲北京應公開透明。《華爾街日報》 30日也刊文分析,直斥這份報告根本是給中國武漢的「洗白文件」!

    世衛今年初派出專家小組赴武漢進行溯源調查,一度傳出調查過程受到中方阻撓。30日世衛官網公布這份長達123頁的調查報告,坦言沒找到病毒源頭,並指有關武肺病毒是從實驗室洩漏出來的指控「是最不可能的」,稱武漢病毒研究所「管理良善,配有工作人員健康監測計畫」。除此之外,其餘內容了無新意。

    《華爾街日報》30日刊文直言有關否認「實驗室洩漏」的說法缺乏可信度,表示早在2018年就有美官員曾在外交電報上針對武漢病毒研究所對外界提出警告,並指該研究所在進行的冠狀病毒「功能獲得」(gain of function)研究讓人相當不安。另外美國務院今年1月公布的一份資料指出,武漢病毒研究所人員早在2019年秋天出現與COVID-19相符的症狀,然而世衛報告卻採信中方所稱「在2019年12月之前的數月到數週間,未接獲與COVID-19一致症狀通報」的說法。

    不僅如此,《華爾街日報》還指稱世衛的調查小組陷入「利益衝突」。例如成員之一的英國動物學家達扎克(Peter Daszak)就曾與武漢病毒研究所合作多年,也有支援「功能獲得」的相關研究;另名成員、荷蘭病毒學家古柏曼斯(Marion Koopmans)因為在荷蘭也有一支曾進行「功能獲得」研究的小組,若報告指證病毒源於實驗室,那麼她也可能會遭殃。

    因此《華爾街日報》在文中指控,北京限制獨立取得有關病毒起源的資料,改由中國政府人員提供大部分數據,並與世衛調查小組一同撰寫報告;加上這份報告的發表日期數度延宕,是因雙方商討多次,最後得出這份政治性大於科學性的報告,直斥該報告儼然是中共替武漢洗白的文件!

    由於報告內容讓多數人不甚滿意,連譚德塞也罕見嗆中,證實專家小組在訪問原始數據時遭遇困難。對此包括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日本、南韓等14個國家發表聯合聲明,對報告無法取得完整數據表達關切,強調共同支持「對疫情起源進行透明、獨立的分析和評估,不應受到干擾和不當影響」。

    文章最後也呼籲拜登政府應把手中握有的情報公諸於眾,「既然拜登說要重振多邊機制,就該從拒絕接受世衛組織「洗白」武漢做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