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悲劇!柳公權「神道碑」在中國西安出土 當場被怪手斬成兩段

書法家柳公權生前撰寫的「神道碑」近日在中國山西省西安市一處工地意外出土。(圖取自中國央視微博)

書法家柳公權生前撰寫的「神道碑」近日在中國山西省西安市一處工地意外出土。(圖取自中國央視微博)

2021/03/24 06:21

首次上稿 00:58
更新時間 06: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山西省西安市近日出土書法家柳公權生前撰寫的「神道碑」,但出土地點為一處建築工地,該石碑在目擊者面前被嚴重破壞,一輛怪手將石碑斬成了兩段,目前已交文物單位,由考古人員研究中。

柳公權生於唐大曆13年(西元778年),卒於唐咸通六年(西元865年),享壽87歲,曾任官,也是大書法家,懸瘦筆法,自成一格;被後世與書法家顏真卿以「顏柳」並稱,有「顏筋柳骨」之說,傳世相關作品有玄秘塔碑、神策軍碑。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中國陝西省西安市棗園北路的一處工地,17日由工程單位挖出一塊寫著碑文的大石塊,目擊者指出,怪手在施工過程中將石碑斬成兩段,殘碑經過簡易包裹後被吊車運上卡車運往陝西省文物局,該機構連夜找來西安碑林博物館、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所等專家進行研究。

陝西省文物局後來證實,該石碑是1200年前柳公權書寫的「神道碑」,是立於墓道前記載死者生平的石碑,碑文撰者為當時宰相王起,筆者為柳公權,墓主是從一品官員楊承和。陝西省文物局表示,兩段石碑已經送至文物庫房,後續將按照《田野考古工作規程》的要求,對現場進行科學勘探,清理及發掘,對石碑按照程序進行修復和保護,官方聲稱「不存在外力挖斷的可能性」。

西安市文物認定專家委員會委員陳根遠指出,「這個石碑價值應該非常非常大,估計(推測)將來應該會被認定為國寶級文物。」初步研判,碑文應書寫於柳公權59歲左右,當時正值「柳體」形成之際,因此含有很高的藝術價值,陳說:「去年出土的顏真卿書丹《羅婉順墓誌》也不能跟它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