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收太空垃圾實驗衛星22日升空 日本民間企業成首例

圖為「ELSA-d」原型機,攝於2018年12月。(彭博)

圖為「ELSA-d」原型機,攝於2018年12月。(彭博)

2021/03/23 13: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人類在探索宇宙的同時也留下許多「太空垃圾」,從火箭燃燒殘渣到火箭殘骸、廢棄人工衛星都有,同時也威脅航太安全,對此,不少科學家正致力研究回收太空垃圾的辦法。日本東京一民間企業為測試磁鐵回收太空垃圾技術,22日在哈薩克透過俄羅斯火箭搭載人工衛星「ELSA-d」發射升空,該枚衛星已成功進入目標軌道。

根據《NHK》報導,地球周邊漂浮著不少廢棄人工衛星、火箭殘骸等,這樣的太空垃圾已經超過2萬個,且預計還會持續增加,成為人類必須面對的課題;對此,日本東京墨田區的私人軌道碎片清除公司「Astroscale」致力鑽研太空垃圾回收技術,並為此開發小型衛星「ELSA-d」,在本月22日於哈薩克透過俄羅斯火箭將「ELSA-d」發射升空,也成功進入目標軌道,且機能一切正常。

「ELSA-d」這枚小型衛星肩負著「Astroscale」的磁鐵回收技術的測試任務;這項技術預計使用衛星內磁鐵吸附太空垃圾,並將垃圾帶回大氣層內,而這枚實驗「ELSA-d」這回除了要回收模擬太空垃圾外,還要測試它是否能成功尋出目標太空垃圾,並將垃圾帶回大氣層內。

有部分國家在回收太空垃圾技術方面做過測試,其中,歐洲航太總署(ESA)曾在2019年12月宣布將發射一款有4隻手臂的「清掃機器人」,稱其將在完成清掃後墜回大氣層,與垃圾一同燒光,預計通過測試後將在2025年開始服役。「Astroscale」的實驗發射則是民間企業首例,若實驗成功,為來將以此技術營利。

除此之外,與「ELSA-d」同「機」成功升空的,還有一顆日本福井縣開發的超小型人工衛星。

圖為「Astroscale」的「ELSA-d」作業模擬圖。(翻攝Astroscale官網)

圖為「Astroscale」的「ELSA-d」作業模擬圖。(翻攝Astroscale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