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日2+2會議點名批判中國 強調台海穩定重要性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右起)、國務卿布林肯與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防相岸信夫今天在東京舉行「日美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法新社)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右起)、國務卿布林肯與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防相岸信夫今天在東京舉行「日美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法新社)

2021/03/16 19:36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6日報導〕日本和美國防長、外長今天在東京舉行「日美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通稱日美2+2會議),中國實施的海警法在會中成為討論焦點,雙方會後發表的共同聲明中強烈批評中國的行為不符合現行國際秩,對日美同盟及國際社會構成挑戰,雙方並一致認為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綜合日媒報導,這場會議參加者有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和防相岸信夫,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時間達一個半小時。日美2+2會議從1997年開始不定期舉辦,過去7次有6次在美國舉辦,上次為2019年,日本曾在2013年安倍政府時期主辦過一次,這次在東京舉辦已相隔7年多。

這次的2+2會議也是美國拜登政府上台後,首次派遣外交國防高官訪問外國,首站就選擇了日本,共同聲明中直接點名中國批評的做法也相當罕見。目的除了宣傳強大的日美同盟,反對任何威嚇與破壞穩定的行為,以牽制中國的的挑釁行為。

會後聯合記者會上,茂木表示,日美兩國對於中國的海警法均表嚴重關注,對於中國海警船反覆侵入釣魚台領海,雙方也再次確認釣魚台適用「日美安保條約」第5條,茂木強調,兩國均反對任何破壞日本施政的單方面行動。

岸信夫則表示,中國海警局的活動「明顯違反國際法」,海警法加劇了東海和南海的緊張局勢,絕對不可接受,「我們決心以各種手段來保護日本的領土」。

他還表示,美軍和自衛隊有必要進行高度的演習,從嚇阻的角度的來看,展現雙方共同行動的態度十分重要,他也透露,日美兩國正在包括釣魚台在內西南群島周邊進行演習。

事實上,日本航空自衛隊今天也表示,日美15日在東海實施聯合防空戰鬥訓練,日本共同社分析報導,此舉是針對對加強海洋活動的中國進行牽制。

奧斯汀在聯合記者會中也表示,中國不但武器軍備已現代化,而且行動也變得非常令人生畏,我們的目標是保持與中國的競爭力,所以有必要在各領域全面提高同盟的能力。

布林肯也對中國的動向表示,中國在香港自治和台灣問題上展現出強硬的立場,他們也在蹂躪新彊維吾爾族自治區的人權。

共同聲明中,雙方確認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以及在北韓非核化問題上合作,對於北韓綁架日本人質問題也應即時處理。

布林肯和奧斯汀在今天傍晚看會日本首相菅義偉後將轉往南韓,預定與南韓外交部長鄭義溶與國防部長徐旭時會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