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國務次卿提名人盧嵐 被踢爆曾支持「孔子學院」

拜登提名出任國務院政治事務次卿的資深外交官盧嵐(見圖)曾是中國「孔子學院」的捍衛者,不認為對美國構成國安威脅。(本報合成)

拜登提名出任國務院政治事務次卿的資深外交官盧嵐(見圖)曾是中國「孔子學院」的捍衛者,不認為對美國構成國安威脅。(本報合成)

2021/03/02 21:04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保守派媒體「華盛頓自由燈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1日披露,拜登提名出任國務院政治事務次卿的資深外交官盧嵐(Victoria Nuland),曾是中國「孔子學院」的捍衛者,不認為對美國構成國安威脅,料將對國會參議院審核其任命案帶來波折。

據報導,盧嵐有望接任的國務院政治事務次卿,被視為國務院第3把交椅,但在美國竭力杜絕中國影響力入侵之際,她的中國立場遭受外界質疑。

盧嵐2012年擔任歐巴馬政府發言人時,在一場記者會上被問及白宮是否擔心「接受中國政府資助的孔子學院在美國擴張,將形成中國最強的軟實力?」她當時回應道:「不,這(孔子學院)是我們支持的,是美中之間人民對人民互相交流、理解的管道」,進一步駁斥外界對中國野心的顧慮。

不僅如此,盧嵐也在2011年一次記者會上說,她對「一個繁榮、成功的中國的崛起」表示歡迎,「我們不把中國崛起當成威脅,我們也不會去遏阻中國崛起。」

在歐巴馬時代,儘管對中共影響力滲透的警訊層出不窮,包括官方報告接連指控中國政府高度掌控孔子學院,禁止在院內談論西藏、香港等禁忌話題,並要遵守中國法律規定,但美國境內的孔子學院仍持續成立,更在2017年超過100間。

盧嵐當時對孔子學院的看法,預料將在參院引起討論,對其能否接任國務次卿造成影響。共和黨參議員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表示,「任何說孔子學院好話的準官員,是極度令人憂慮的,我們不能任命對中國帶來的國安威脅持有天真或同情看法的人。」

美國非營利全國學者聯合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lars)的報告指出,歐巴馬時代的教育部曾贊助孔子學院協辦的中國在美教師會議,多位資深官員還擔任會議顧問。

報告作者彼得森(Rachelle Peterson)表示,歐巴馬政府一再低估中國政府軟實力行動,甚至為孔子學院背書,「盧嵐和拜登都必須證明,自己有能力保護美國高等教育不受中共干預。」

美國總統拜登提名的國務院第3把交椅、政治事務次卿盧嵐,過去多次說中國好話被翻出。(路透檔案照)

美國總統拜登提名的國務院第3把交椅、政治事務次卿盧嵐,過去多次說中國好話被翻出。(路透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