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距工作後遺症激增 研究:員工壓力比面對面上班還大

研究指出,使用Zoom等視訊軟體進行遠距辦公,導致員工的壓力比進辦公室還高,更出現「Zoom疲勞」(Zoom fatigue)症狀。(法新社)

研究指出,使用Zoom等視訊軟體進行遠距辦公,導致員工的壓力比進辦公室還高,更出現「Zoom疲勞」(Zoom fatigue)症狀。(法新社)

2021/03/01 22: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球受到疫情衝擊下,大部分國家被迫採取封城措施,對此,有些企業實施遠距工作,然而近期史丹佛大學(Stanford)一項研究指出,使用Zoom等視訊軟體進行遠距辦公,反而使開會次數增加,導致員工的壓力比進辦公室還高,更出現「Zoom疲勞」(Zoom fatigue)症狀。

綜合外媒報導,史丹佛大學虛擬人際互動實驗室主任貝倫森(Jeremy Bailenson)的研究發現,「Zoom疲勞」症狀的產生,源於使用者必須長時間近距離盯著螢幕,以及多次注視視窗中的自己,因而審視自己的次數攀升。

貝倫森認為,「Zoom疲勞」與肉眼可見的創傷相比,的確顯得問題渺小,但調查數據顯示,員工被迫坐在電腦前,注視著充滿人臉的螢幕,已造成無法統計的精神壓力,尤其當人們能從螢幕中審視自己時,女性所受到的壓力遠大過於男性。

貝倫森表示,過去一般人使用視訊通常是為了見到關係緊密的親人或是熟識的朋友,但現在卻是陌生人或同事。

貝倫森建議,藉由簡單的動作,就能改善日漸增加的「Zoom疲勞」問題,用戶可隱藏本人(Selfie)的視窗,以及將顯示其他參與者的視窗縮小。最後他也提到,大部分的視訊會議,其實都能透過通話方式進行,減少不必要的時間浪費及減輕員工負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