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Z疫苗不容小覷! 新研究:比BNT疫苗更能預防重症

由於初期臨床數據不及BNT疫苗,AZ疫苗防疫效果被低估。(法新社)

由於初期臨床數據不及BNT疫苗,AZ疫苗防疫效果被低估。(法新社)

2021/03/01 14:22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Z)與牛津大學攜手研發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由於初期臨床數據不及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與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研發的疫苗,防疫效果遭到低估。新研究證實,AZ疫苗比BNT疫苗,更能有效減低70歲以上患者入院的風險,粉碎AZ疫苗被指對長者無用的質疑。

之前國際上屢傳AZ疫苗對65歲以上年齡層保護力不佳,因此多國陸續禁止逾65歲高齡者接種AZ疫苗,先前更傳出被視為次等貨,上百萬劑已到貨疫苗在德國乏人問津。不過。不過據英國《週日郵報》報導,雖然AZ疫苗臨床實驗保護率約70%,不及BNT疫苗的95%,但英國衞生部門的追蹤研究顯示,兩者預防重症入院的能力均達90%以上,可謂不相伯仲,前者甚至在長者群組中,表現更加優異。

此外,英國的研究也顯示,只接種一劑AZ疫苗便能在2週至3個月內維持76%的預防感染效力。而隨著更多安全數據出爐,加上英國大規模接種AZ疫苗後,逐步解封,德國已承認先前決定不讓65歲以上人士接種AZ疫苗做法有誤,正著手修正指引。

綜合接種2種疫苗後的統計,英國過去一週死於武肺的75歲以上長者,減少了40%,85歲以上染疫必須接受加護治療的個案更跌至近乎零。報導引述英格蘭一項研究發現,注射過AZ疫苗的70歲以上長者,染疫後入院的風險,也比接種BNT疫苗的同年齡群組為低。

世界衛生組織(WHO)上月已建議,支持使用AZ疫苗,並強調所有年齡層的人都可以接種,包括65歲以上人士。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