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還在熬夜嗎?芬蘭研究:夜貓族工作欠佳機率是早起者2倍

芬蘭最新研究顯示,熬夜民眾在工作中表現欠佳的可能性,達到了早起者2倍之多。睡眠示意圖。(路透)

芬蘭最新研究顯示,熬夜民眾在工作中表現欠佳的可能性,達到了早起者2倍之多。睡眠示意圖。(路透)

2021/02/28 11: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人們因為睡眠習慣的不同,逐漸了出現夜貓族和「晨型人」等作息相異的類型,而芬蘭最新研究顯示,那些熬夜民眾在工作中表現欠佳的可能性,竟然達到了早起者2倍之多。

《CNN》報導,研究人員鎖定1966年在芬蘭北部出生的5881人進行調查,透過工作、生活、健康狀況、睡眠方式等因素,確認這些人在2012年46歲時的「時型(指作息時間)」,並在接下來4年內對他們進行了監測。

研究團隊發現,在受試者當中男性有10%為「夜型人」,女性則為12%,其餘的不是「晨型人」就是「中間型(可以早睡也能晚睡)」。透過國際量表評定工作表現時,「夜型人」有4分之1被認定為不佳,明顯高於「晨型人」和「中間型」。

未參與這項研究的美國西北大學副教授努森(Kristen Knutson)認為,這和工作時段有很大關係,因為夜貓族在早上表現當然會比較差,但如果是下午3時工作到晚間11時的上班時段,那晨型人恐怕比不過夜貓族。

努森強調,影響工作效率的潛在機制還是要看個人的生物時鐘,因為它決定了人們一天當中表現最好的時間。努森進一步指出,芬蘭的上班時間比其他地方更早,通常早上8時就要到辦公室了,因此這項研究可能不適用在其它地方。

加拿大魁北克主教大學副教授胡德(Suzanne Hood)也說,夜貓族不用太害怕,芬蘭的研究是觀察性的,並不代表熬夜者整體表現就更差,因為1個早上工作效率低落的員工,可能到了晚間某些重要事項的截止時刻會變得效率高昂。

胡德表示,雇主可以靈活地安排工作時段,讓不同「時型」的員工可以選擇自己要在什麼時間完成工作,這將有助於公司績效和生產力的提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