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野心推天氣控制計劃 專家憂恐帶來惡果與衝突

中國早前提出大規模控制天氣的計劃,而氣候專家疾呼必須提出一套天氣控制技術的全球規範,防範可能出現的不良後果。示意圖。(美聯社)

中國早前提出大規模控制天氣的計劃,而氣候專家疾呼必須提出一套天氣控制技術的全球規範,防範可能出現的不良後果。示意圖。(美聯社)

2021/02/19 19: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早前提出極具野心的天氣控制計劃,但目前氣候專家並不清楚大規模使用天氣控制技術會造成什麼影響,又加上地緣政治紛擾,氣候專家疾呼人們必須提出一套使用天氣控制技術的全球規範,防範可能出現的不良後果,預防衝突。

中國國務院去年12月公布計劃,欲在2025年完善該國「人工影響天氣工作體系」,具體如使用「播雲」技術人工造雨,影響中國60%的地區的天氣,包括在青藏高原實施大規模人工降雨。

然而,據《BBC》中文網 報導,由於控制天氣技術造成的影響有不確定性,在地緣政治、強權競爭的大背景下,人們擔憂這可能會改變亞洲的季風氣候。台灣大學2017年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若各國缺乏協調地影響天氣,可能會導致鄰國互相指控「偷竊降水」。

印度馬尼帕爾高等教育學院(Manipal Academy of Higher Education)氣候專家賈亞拉姆(Dhanasree Jayaram)向《BBC》指出,印度的夏季季風對整個地區至關重要,但播雲技術是否會對印度的季風氣候產生影響,目前相關研究並不多。

對此,中國北京師範大學科學家摩爾(John C. Moore)向《BBC》解釋,形成南亞季風的原因是青藏高原、印度洋間的溫差,雖然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天氣控制技術會改變整個季風氣候,但中國若對青藏高原做出重大改變,可能會產生非常顯著的影響。

賈亞拉姆則指出,除了播雲技術,中國在缺乏協商的情況下實行管理、控制太陽輻射等更有野心的地球工程技術同樣令人擔憂,擔憂點在於這種技術如果出問題了會發生什麼,誰又該負責。賈亞拉姆和摩爾都認為人們迫切需要一套天氣控制行為的全球準則,以預防可能衝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