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質疑世衛調查公正性 澳媒:3專家與中國有「說不清楚」的關係

被澳洲媒體點名與中國官方機構有關的世衛食品安全和動物疾病專家班恩巴瑞。(法新社)

被澳洲媒體點名與中國官方機構有關的世衛食品安全和動物疾病專家班恩巴瑞。(法新社)

2021/02/17 06:03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澳洲媒體披露,世界衛生組織(WHO)新冠病毒溯源調查專家小組成員中,至少3人與中國官方機構有著「說不清楚」的關係,據此質疑小組論斷病毒起源的公正性。

世衛專家小組組長班恩巴瑞(Peter Ben Embarek)15日表示,專家小組已就前往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病毒溯源總結性報告達成共識,報告將在未來數日內完成。但澳洲天空新聞台(Sky News)14日報導,世衛食品安全和動物疾病專家班恩巴瑞,2017年曾獲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和國際食品科技聯盟頒發「科學精神獎」。

綜合「香港01」等香港媒體報導,世衛病原體顧問、美國非營利組織「生態健康聯盟」(EcoHealth Alliance)主席達斯札克(Peter Daszak),曾與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究員石正麗在蝙蝠研究上有過長久合作。

另一名被質疑的荷蘭病毒學家吉柏曼斯(Marion Koopmans),曾擔任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科學顧問,其個人簡歷至今仍列於廣東省疾控中心官網。

天空新聞台指稱,武漢病毒所迄今仍未公開它的工作日誌,拒絕透露最先被感染的70名患者的詳細資料,零號患者的相關訊息目前也是一片空白…武肺病毒可能是透過蝙蝠傳染給人類,或透過中間宿主傳人,但也有可能是實驗室泄露出來的…「因此我們需要獨立的調查員,以開放的心態去尋找答案,而不是那些被中國政府認為沒有問題的科學家。」

據報導,吉柏曼斯稍後推文指稱,報導指她是廣東疾控中心的科學顧問,因此便成為「為中國政府工作的人」,這是「新的陰謀論」,並語帶嘲諷地強調,除了中國之外,她也替歐盟及美國政府機構工作。

紐約時報12日報導,在世衛專家小組的溯源之旅中,中國拒絕交出重要資料;華爾街日報也引述世衛專家的說法報導,中國當局拒絕提供境內最早一批武肺病毒病例的原始資料;專家還說,雙方為了缺少細節一事而激烈交鋒。

協助世衛小組調查疫源的動物學家達斯札克(Peter Daszak)13日透過「推特」轉發前述紐時報導,批評報導「斷章取義」,強調這並非他個人的經歷,他認為中方人員「可信和開放」,他們此行確實獲得重要的新資料,也增加了對病毒傳播管道的了解。

達斯札克表示,新取得的資料包括:環境與動物屍體的檢測、華南海鮮批發市場的供應商名冊、湖北省的超額死亡率等,這些都會在接下來的調查報告中呈現。中國日報、觀察者網、科技日報等中國媒體則藉由達斯札克的發言,批評紐約時報「可恥」。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被澳洲媒體點名與中國官方機構有關的世衛病原體顧問達斯札克。(法新社)

被澳洲媒體點名與中國官方機構有關的世衛病原體顧問達斯札克。(法新社)

被澳洲媒體點名與中國官方機構有關的荷蘭病毒學家吉柏曼斯。(法新社)

被澳洲媒體點名與中國官方機構有關的荷蘭病毒學家吉柏曼斯。(法新社)

澳洲天空新聞台披露世衛專家小組至少3名成員與中國官方機構有關。(擷取自澳洲天空新聞台網頁)

澳洲天空新聞台披露世衛專家小組至少3名成員與中國官方機構有關。(擷取自澳洲天空新聞台網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