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陽系「超級地球」夢碎? 研究︰「第九行星」可能性降低

「第九行星」存在與否是天文學界一大謎題。示意圖。(美聯社)

「第九行星」存在與否是天文學界一大謎題。示意圖。(美聯社)

2021/02/16 11: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第九行星」是近年相當熱門且神秘的天文假說,指在太陽系邊界存在一個質量為地球10倍的「超級地球」。但最新觀測顯示,第九行星存在的可能性不如預期高。

綜合外媒報導,由密西根大學物理學家納皮爾(Kevin Napier)主導的分析研究寫道,小型天體運行受第九行星重力影響的說法,其實是觀測者選擇偏差的結果,意味著第九行星存在的證據「並不存在」。

第九行星假說為天文學家巴特金(Konstantin Batygin)與布朗(Michael Brown)2016年發表於《天文期刊》,論點為極端海王星外天體(ETNOs)的運行軌道有相似之處,經一系列模擬後,發現可能是受到一個巨大行星影響,只是因距離和亮度等因素讓這些天體難以被發現。

爭議點在於,後續的第九行星觀測雖可觀察到這些極端海王星外天體,但沒有一個單一研究可發現足夠支持假說的天體數量。因此,納皮爾團隊決定整合這些研究成果進行模擬,判斷是否能作為強化第九行星存在可能的依據。

若按照假說,極端海王星外天體的運行應與團隊分析的大型樣本保持一致;但研究結果是,極端海王星外天體在太陽系中均勻分布。

然而,納皮爾團隊的研究尚不能完全否決第九行星的存在,只是不能全然以極端海王星外天體的數據來證明,存在與否仍有待未來證實。此研究目前已上傳至論文預印網站「arXiv」,正等待同儕審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