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哈佛教授稱慰安婦自願賣淫 南韓學生要求道歉撤文

南韓首爾日本大使館附近的慰安婦雕像。(歐新社)

南韓首爾日本大使館附近的慰安婦雕像。(歐新社)

2021/02/10 00:57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哈佛大學教授萊姆塞爾(John Mark Ramseyer)預計發表的一篇論文指稱,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南韓「慰安婦」是自願當妓女,遭到南韓媒體、留學生強烈抗議,哈佛的南韓學生要求這名法學教授道歉、撤回論文。

哈佛南韓學生會網站發表聲明指出,萊姆塞爾的論點「以非常偏頗且欠缺可信度的論據所做出的錯誤結論」,聲明說,慰安婦是一項國際不人道行為,萊姆席爾這種合理化這種行為、否定其罪性的觀點,「不道德且無恥」。

現年66歲的萊姆席爾在日本長大,日語流利,曾在數所日本大學任教,2018年獲得日本政府授予「旭日章」,表彰他對宣揚日本社會與文化的功勳。他引起爭議的論文「太平洋戰爭中的性契約」,預定3月在「國際法律與經濟學評論」(International Review of Law and Economics)期刊發表,但是1月間由日本保守派產經新聞搶先專文介紹,引起南韓媒體注意。

他認為,那些婦女並未被強迫,而是自願受雇從事性工作,而其受雇條件十足「慷慨」,以彌補性工作的危險以及可能對其名聲帶來的損害。他寫道,這些女子「選擇從事妓女而非其他機會,因為她們認為賣淫讓她們有更好的發展」,還說「日本軍隊並未強迫南韓女子賣淫,並未利用南韓婦女充當性奴隸」,「宣稱南韓慰安婦被迫為妓是歷史性的不正確」。

哈佛大學學生報「哈佛緋紅報」(Crimson)7日報導這起風波,指有校內同儕認為萊姆塞爾的論文論點有瑕疵,研究韓國歷史的艾克特(Carter J. Eckert)就在給該報的書面聲明說,這篇論文「在實證上、歷史和道德上十分不足」。

許多南韓媒體和學術界還因此質疑,萊姆塞爾擁有的哈佛大學法學院「日本法律研究三菱教授」頭銜,是因三菱企業捐錢贊助。南韓世宗大學政治學教授保坂祐二(Hosaka Yuji)也懷疑,萊姆塞爾的研究受到他和日本政府的關係影響。

萊姆塞爾6日接受學生報訪問,表示不清楚「三菱教授」職稱的確切起源,但稱他的教授職位與三菱公司對校方的捐款、以及他獲得日本政府授勳毫無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