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緬甸政變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 譴責聲明遭中俄阻擋

緬甸本週爆發政變,聯合國安理會週二進行緊急會議。圖為日本東京抗議的緬甸民眾。(路透)

緬甸本週爆發政變,聯合國安理會週二進行緊急會議。圖為日本東京抗議的緬甸民眾。(路透)

2021/02/03 16: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緬甸本週爆發政變,聯合國高級官員2日呼籲安理會「發表明確的立場,支持緬甸的民主」,聯合國安理會週二進行緊急會議,討論聲明譴責緬甸政變,最終聯合聲明草案未獲中國、俄羅斯支持,聯合國安理會沒有立即採取行動。

綜合外媒報導,聯合國緬甸特使柏格納(Christine Schraner Burgener)在政變後,嚴厲譴責緬甸軍方的手段,並敦促聯合國安理會表態,支持緬甸的民主。柏格納也強調,安理會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刻都更將重要。安理會2日進行線上會議,討論由英國草擬的一項聯合聲明。

據報導,聯合聲明草案預計將譴責緬甸政變,呼籲軍方尊重法治和人權,立即釋放被非法拘留者,終止緊急狀態,並要求各方「遵守民主規範」,內文中並未提及制裁。在持續2個多小時的會議後,一名外交官員表示,中國和俄羅斯要求更多的時間審查,聯合聲明未能獲得安理會15個成員國全數支持。另一名外交官也透露,聲明仍在討論中。

安理會未能迅速採取行動,引發人權團體的抨擊。人權觀察組織聯合國主任夏邦努(Louis Charbonneau)表示,安理會未能解決緬甸長期以來侵犯人權的行為,此舉等同向軍方保證,他們可以任意行事卻不會得到嚴重後果。夏邦努呼籲安理會立即表態,並對緬甸軍事領袖實施制裁。

國際特赦組織倡議副主任塔德斯(Sherine Tadros)則呼籲安理會,凍結緬甸軍方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在內等軍事領袖的資產,塔德斯也提到,安理會必須對緬甸實施全面的武器禁運,並將緬甸現今的情況提交國際刑事法院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