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阿里巴巴網路視訊上課 加拿大警告:有安全風險

加拿大安全情報局警告各大學,使用中國阿里巴巴集團提供的網路加速服務軟體上課,可能存在安全風險。(路透檔案照)

加拿大安全情報局警告各大學,使用中國阿里巴巴集團提供的網路加速服務軟體上課,可能存在安全風險。(路透檔案照)

2021/01/30 06:38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由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蔓延,許多西方國家的大學都透過網路視訊上課。但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已向各校發出警告,使用中國阿里巴巴集團提供的網路加速服務軟體上課,可能存在安全風險。

加國《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報導,阿里巴巴推出一款名為「全球加速」的公共網路加速服務,可降低網路延遲,讓置身偏遠地區的學生可以不受網速影響,順利透過網路視訊平台Zoom上課。在中國的學生也可通過該加速器,登入加國大學在Zoom開設的網路課程。

然而,加國情報局認為,使用阿里巴巴的設備有安全疑慮,因為這會讓中國情報部門通過該服務進行相關監視活動。CSIS去年8月曾與加拿大大學資訊長理事會(Canadian University Council of 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s)開會說明,其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隱憂。該理事會證實,確實接到情報局的提醒,但不願透露全國64所大學裡有多少學校使用阿里巴巴的服務。

據報導,加國安大略省的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UW)便採用阿里巴巴的全球加速服務支援Zoom授課。該校政治學副教授麥克法蘭(Emmett MacFarlane)擔心,中國政府可能監控學生在網路上的討論,但他身為教師,不可能因此調整授課內容,或避談某些話題。校方則聲稱,整個網路流量服務都透過端對端加密獲得保護。

任教於渥太華卡爾頓大學(Carleton University)的安全專家卡爾文(Stephanie Carvin)指出,中國民營企業仍受政府控制。2018年,中國保險業巨擘「安邦保險」董事長兼總經理吳小暉被控欺詐,中國當局隨後接管該公司,期間收集大量資料為政府所用,包括個人賬戶密碼、視訊和語音會議記錄等。CSIS也指出,中國政府在2017年頒布法令,要求中國企業在安全機構要求下,必須「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

CSIS前助理總監埃利斯(Andrew Ellis)指出,阿里巴巴不能被信任,近期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與中國政府的衝突,也清楚表明了這一點。去年10月,馬雲批評中國金融監管體制,隨後便遭當局約談,阿里巴巴持股的網路金融服務公司「螞蟻集團」上市也被叫停,北京當局更透露可能將阿里巴巴國有化的意圖。卡爾文指出,一旦中國政府接管阿里巴巴,對於使用者安全的疑慮將更為明顯。

就讀卑詩省西門菲莎大學(Simon Fraser University,SFU)的中國留學生林風表示,他的一些朋友修讀政治、法律課程,這些課程會討論到中國方面的敏感事件,「大家都會很謹慎,之前Zoom就發生過將資料傳給中國當局的事件,會怕自己的言論引發什麼後果。」

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雲端運算服務公司「阿里雲」(Alibaba Cloud)則聲稱,該公司並無權限閱覽學生或學校在使用相關服務期間所傳送的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