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智庫公布全球防疫表現 台灣排名世界第三!

澳洲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針對98國發布防疫表現報告,台灣排名世界第三。(彭博)

澳洲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針對98國發布防疫表現報告,台灣排名世界第三。(彭博)

2021/01/28 08: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球目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仍持續蔓延,澳洲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針對98個國家的確診數、死亡數及檢測率等指標統整出防疫表現績效,表現最佳的國家為紐西蘭,而台灣則排名第三。

綜合外媒報導,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週四公布世界各國防疫表現數據,以累計確診數、每百萬人確診數、確診死亡病例數、每百萬人確診死亡數、確診病例佔檢驗人數之比例以及每千人檢驗人數來計算,防疫表現前十名分別是紐西蘭、越南、台灣、泰國、賽普勒斯、盧旺達、冰島、澳洲、拉脫維亞、斯里蘭卡。

確診病例超過2500萬的美國排在第94名,確診超過1000萬例的印度排名第86,歐洲武肺死亡人數最高的英國則是排在66名。然而中國對外宣布的確診數不多,但洛伊研究所表示,由於中國缺乏公開數據,在此次排名中不包括中國。

洛威研究所分析,經濟發展水準或國家之間的政治制度差異對於防疫成果影響,實際上比人們通常的認知程度還少,在人口較少、凝聚力強的社會,以及具備有力機構的國家,在應對像是疫情大流行這種全球性危機具有相對優勢。洛威研究所研究員勒梅休(Herve Lemahieu)指出,防疫表現顯示,在處理緊急醫療事件方面,人口少於1000萬的國家比起大多數大國更加迅速。

勒梅休表示,上述數據也推翻了「獨裁政體比民主政體更能有效面對危機」的論點,原因在於雖然獨裁政體動員及封鎖更快、更能有效調動資源,但難以長久維持封鎖態勢。民主國家雖然在疫情初期大多反應不快,但在第一波疫情後都會逐漸改善,美國和英國的狀況則是他們沒有採取足夠嚴格的防疫措施。

排名前十的國家政體包含民主制、專制和混合政權,所有國家都受惠於國內具備有力機構。勒梅休強調,有效的危機應對措施分界線並不是政權類型,而是公民是否信任他們的領導人,以及這些領導人是否能主導一個有能力、有效率的國家。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