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官員一字排開對中強硬 外媒:習近平急了?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法新社資料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法新社資料照)

2021/01/28 08: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台美中關係發展備受矚目,有外媒觀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先前在「達沃斯論壇」隔空喊話,不要搞小圈子、新冷戰、恃強凌弱,駐美大使崔天凱則籲兩國相向而行,到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將發表美中關係的談話,美方都反應冷淡,且觀察目前拜登官員,都對中國展現強勢立場,專家則認為,這顯示中國用盡招數,已開始著急。

拜登政府提名的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27日在聯邦參議院舉行的任命聽證會上表示,中國是美國的「戰略對手」,對美國的安全、價值觀和生活方式構成挑戰,更是鄰國和全世界的威脅,她提到,美國須支持台灣,並提供抵抗中國所需的安全協助,她也會致力在聯合國反制中國的「威權議程」。

美新任國務卿布林肯日前在提名聽證會上直言,他認為前總統川普對中國採取強的態度是正確的,只是不同意他的做法,且認同前國務卿龐皮歐認定中國在新疆犯下「種族滅絕」的決定。美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也曾表示,中國是美國的最大挑戰,會將戰略重點放在亞洲,尤其是中國。

此外,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25日則說,拜登將以「耐心」處理兩國關係,在保護美國科技上,需要更佳防守之道,並會與盟友合作,阻止中國「在很多面向上的經濟侵權行徑」。商務部長提名人雷蒙多(Gina Raimondo)也將在參院聽證會上矢言採取「積極強硬」行動回應中國。

《自由亞州電台》報導,目前拜登政府不管是上任或候任官員,都展現對中國的強勢立場。

報導引述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主任葉耀元說法,他分析,拜登上台後,美國擺開聯合盟友的態勢,拜登與多國元首通話,布林肯與奧斯汀也與日韓的外長、防長通電話,而習近平日前卻透過「達沃斯論壇」空中喊話,此凸顯北京的心急,這主要來自對拜登政府的誤判。

葉認為,拜登目前仍把中國當作戰略競爭對手,短時間內不會消失,北京現在只能喊話來創造空間,顯示中國招數已用盡。葉也認為,中國一直活在自己大內外宣的同溫層,總是把外界批評和建言當作惡意偏見,因此短時間內全球「疑中」氛圍不會消失。

《自由亞州電台》也訪問《中國戰略分析》雜誌社社長李偉東,他認為,美中的博弈大戲才揭開序曲,北京一再放話也許是著急表現,不過美中都在試探對方虛實,雙方都有很多套劇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