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情動態》美智庫:中國雖坐擁全球最大海軍 但卻有個致命缺點

美國智庫近日在報告中指出,中國艦隊目前最頭痛的問題就是無法在海外維持戰備狀態。(彭博資料照)

美國智庫近日在報告中指出,中國艦隊目前最頭痛的問題就是無法在海外維持戰備狀態。(彭博資料照)

2021/01/24 06:30

首次上稿 01-23 22:53
更新時間 01-24 06: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軍事媒體近日在報告中表示,中國目前雖擁有世上規模最大的海軍,但當前也面臨著一個窘境:相比美國,北京無法在海外找到專業的船舶工人以及現代化的維護設備,來讓艦隊在遠離本土時仍保持戰備狀態,而這個缺點將會是中國成為全球軍事強國的主要絆腳石。

《美國海軍研究所》(USNI) 報導,美智庫「戰略和預算評估中心」(CSBA)高級研究員,同時也是報告作者的吉原恆淑指出,中國雖然非常渴望解放軍能像美國海軍一樣自由進出日本橫須賀港或是印度洋上的迪戈加西亞島,但要達成這一目標,中國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畢竟,美國海軍現今在全球擁有的基地、盟國等巨大優勢是自二戰至今逐步建立的。

報告指出,雖然中國已經在吉布地建立了一個海外基地,並且也正嘗試於非洲東海岸以及南太平洋以商業手段(例如一帶一路)設立基地,但中國必須承擔這些商業手段帶來的成本(為地主國建立水壩、機場、海港等等),而這些成本在加總之後可能遠比美軍的維持費更高。

並且,這種軍事合作關係並非一朝一夕便能夠建立,它是由國與國之間的信任、共同價值觀、常規化的往來以及長期緊密合作等無形資產鑄就,然而中國與他的潛在盟國之間卻欠缺了這些要素。

報告同時也指出,雖然近30年來與俄羅斯的友好關係促使中國戰略面向轉向海洋,但中國最直接的挑戰就是位處第一島鏈的台灣。儘管美國會為此加強對台灣的軍售,並頻繁地派出高級官員出訪台北,不過台灣政府也需要修正其國防理念,例如減少對大型老舊武器系統(large legacy weapons systems)的投資,更專注於不對稱作戰,並與日本在軍事方面加強合作,來應對中國的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