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絆住全球的3天!半島電視台揭露中國隱匿疫情證據

現被認為是病毒爆發之處的華南海鮮批發市場當時已經關閉,但武漢、北京官員當時不打算揭露疫情嚴重性以及危險性,導致當地資訊不足的民眾對病毒根本不屑一顧。(法新社)

現被認為是病毒爆發之處的華南海鮮批發市場當時已經關閉,但武漢、北京官員當時不打算揭露疫情嚴重性以及危險性,導致當地資訊不足的民眾對病毒根本不屑一顧。(法新社)

2021/01/19 20: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深受其害。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今日播出中國武漢在疫情最初未公諸於世的前3天畫面,揭露中國在疫情剛爆發之時,是如何試圖隱瞞真相、如何消極防疫。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今日播出「半島電視台調查:絆住全世界的3天」(Al Jazeera Investigations : 3 Days That Stopped The World)特別節目,為2名中國記者在疫情之始秘密錄下1100萬人口的武漢市情形,曝光武漢一夕之間,從原本人人對病毒不屑一顧,轉而成醫院爆滿,其後政府封城的變化紀錄。

根據,報導影片拍攝期間為2020年1月19日至22日,為了2名記者安全,影中將之化名為楊駿(Yang Jun)、陳偉(Chen Wei)。2人在中國官方宣布僅百例確診時,在武漢封城前數日抵達當地,並於醫院、市場等處實地探查,過程不斷受到公安、保全阻擋。

政府初始隱匿疫情,導致疫情爆發

1月19日,當時疫情嚴重程度未明,武漢人幾乎全沒戴口罩,以為只是比流感還要嚴重一點的疾病,還有一堆人根本不知道有這種病毒。楊駿指出,當時還有一位攤販邀他取下口罩,表示「很明顯你是個過度擔心的外地人,這裡沒事」。即便當時網路上已經出現比官方所公布還更嚴重的病情,但官方消極作為,導致人民不明白疫情嚴重性。

現被認為是病毒爆發之處的華南海鮮批發市場當時已經關閉,但武漢、北京官員當時不打算揭露疫情嚴重性以及危險性,導致當地資訊不足的民眾對病毒根本不屑一顧,完全忽略病毒的威脅。直到1月21日,中國防疫專家鍾南山宣布疫情會人傳人,情況一夕巨變,民眾開始爆發恐慌,所有人都戴上口罩,但為時已晚,疫情隨後就大爆發。而農曆新年除夕前一天,武漢突然宣布封城,將民眾恐懼情緒推上最高點,而在此之前到處走動的數百萬民眾,也將病毒傳送到世界各地。

採訪百般受阻

在採訪、拍攝畫面之時,兩名記者不斷受到當地公安或保全阻止,即便2人都任職於國營媒體,也已取得武漢巿政府媒體主管機關許可,但在各處醫院或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報導過程不斷遭到刁難,不斷被阻止拍攝,並檢查手機、相機內照片與影片,幸虧2人秘密錄下影片,過程才得以為外界所知。

根據楊駿表示,他受到政府部門干預,甚至遭到跟監,無法自由地報導,而疫情訊息也遭到隱匿,沒辦法取得,在武漢報導的3天,他常常被公安、醫院人員擋下,他因此了解到疫情有多嚴重,以及此事有多敏感,「這完全超乎我想像」;陳偉則指出,中國社群媒體討論這場病毒,但沒人敢談到病毒的起源,或是指責武漢政府一開始犯下的錯誤,唯一能談的是中國防疫成功,民眾應該對政府心存感激。

武漢絆住世界3天 隨後全球疫情陸續爆發

1月23日,武漢宣布當天上午10點封城,意味疫情全面失控。楊駿準備撤回北京、陳偉選擇留下。楊駿清晨4點30分搭車前往車站,路上看到非常多車輛趕往火車站和機場,到車站後,更看到大批民眾擠爆現場,許多人只求離開武漢,不在乎火車要開往哪裡。

在武漢絆住全球的那3天後,全世界國家一個接著一個爆發,至今已經有超過9000萬人確診,然而中國人現在卻覺得活在中國非常驕傲,因為武漢已經相對恢復正常。陳偉說,這或許不是事實,但大部份中國人都這麼認為。另外,對於報導詢問中國外交部,對方回應,在疫情一開始就採行的防疫措施阻止了疫情散布;對於新聞記者採訪受阻一事,中國政府沒有回應。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