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學者:拜登難扭轉美中關係 處理不好不排除戰爭

中國學者認為,美國政界對中基調已成,拜登也難以逆轉。圖為拜登2013年12月以美國副總統身份訪中,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路透檔案照)

中國學者認為,美國政界對中基調已成,拜登也難以逆轉。圖為拜登2013年12月以美國副總統身份訪中,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路透檔案照)

2021/01/18 15:51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20日將就任,美中關係未來走勢備受關切。中國《新京報》17日引述中國學者分析指出,美中關係可望在短期內緩和,但長期仍難免衝突,因為美國政界的對中政策已有共識,視中國為戰略競爭對手,尤其會在人權、香港、台灣等問題上擴大對中施壓。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袁征認為,拜登身為資歷深厚的建制派政治人物,政策比較能預測,上任後可望逐步恢復兩國官方交流,在氣候變遷、抗疫等方面和中國合作。然而,美國政界在對中問題上已達成基本共識,拜登政府也稱中國是美國最大戰略競爭對手,兩國關係已無法復返。

他指出,拜登無法全部推翻川普任內多條對中行政命令,「拜登沒有意願和精力去做這件事,主要還是忙著解決國內問題。此外,拜登可能在民主、自由、人權等問題上加大對中壓力,包括新疆、西藏、香港和台灣問題等。」

值得注意的是,袁征表示,拜登的4年任期和中國的「十四五」規劃時間重疊,期間雙邊關係如何發展,對未來走向非常關鍵,若處理不好,兩國之間的不明朗就會加強,甚至不排除爆發戰爭。

另一方面,上海復旦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吳心伯分析,拜登政府對中政策將有3個特點:

一、延續川普政府基調,這已成美國社會「政治正確」,但在競爭之餘也會展開必要合作。二、川普政府後期的對中政策,從競爭走向對抗又走向衝突,拜登政府料避免類似手段,對抗性會下降。三、拜登外交團隊(包括他本人)都是職業外交官,會注重與中國的溝通,雙邊關係的穩定性和可預期性會提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