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廷政敵下機返國就被逮捕 西方嚴厲譴責要求立即釋放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17日從德國飛抵莫斯科,剛下機就被警方逮捕,此舉引發西方國家嚴厲譴責。(路透)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17日從德國飛抵莫斯科,剛下機就被警方逮捕,此舉引發西方國家嚴厲譴責。(路透)

2021/01/18 13: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17日從德國飛抵莫斯科,剛下機就被警方逮捕,此舉引發西方國家嚴厲譴責,要求俄羅斯當局立即釋放納瓦尼。

綜合外媒報導,納瓦尼17日從柏林搭機返回莫斯科的謝列梅捷沃國際機場(Sheremetyevo Airport),下機後不久被警方拘捕,歐美各國政要也陸續對此做出回應。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週日發表聲明譴責俄國逮捕納瓦尼,龐皮歐表示,深切關注俄羅斯當局對於反對派人士和批評政府聲浪的最新行動。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任命的準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推文批評莫斯科的拘捕行為,稱逮捕納瓦尼不僅是「對人權的侵犯」,同時也是「對俄羅斯人民的侮辱」,要求俄羅斯立即釋放納瓦尼,並對襲擊納瓦尼的人追究責任。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推文表示,納瓦尼飛抵莫斯科後被逮捕的情況令人無法接受,呼籲俄羅斯當局立即放人。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則敦促莫斯科「尊重納瓦尼的權利」,並強調,將司法系統政治化是無法被接受的。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莫斯科辦公室主任茨維亞吉娜(Natalia Zviagina)表示,納瓦尼被逮捕進一步證明,俄羅斯當局正設法使他保持沉默。歐洲各國也嚴厲譴責俄羅斯當局,包括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等國也呼籲歐盟,對俄羅斯採取進一步制裁。

針對國際的關注和譴責,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卡羅娃(Maria Zakharova)則在臉書發文怒嗆,要各國尊重國際法,不要侵犯其他主權國家的法律,「管好自己國家的問題」。

普廷政敵納瓦尼去年8月在機上暈倒,隨後送往德國的醫院治療,經檢驗被多個西方國家證實是遭神經毒劑「諾維喬克」毒害。俄羅斯當局在去年底警告納瓦尼,若未在期限內返國,日後入境將被拘留。儘管受到威脅納瓦尼仍執意返國,並強調自己不害怕被逮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