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哈佛大學法學教授:民主黨只想讓川普甩不掉彈劾指控

哈佛大學法學院榮譽教授德爾紹維茨(見圖)認為民主黨只想讓川普終身背著彈劾這項指控。(美聯社)

哈佛大學法學院榮譽教授德爾紹維茨(見圖)認為民主黨只想讓川普終身背著彈劾這項指控。(美聯社)

2021/01/12 20: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本屆任期剩一個多禮拜,而民主黨仍準備彈劾川普。哈佛大學法學院榮譽教授德爾紹維茨(Alan Dershowitz)表示,彈劾川普除了理據站不住腳,國會也無司法管轄權對已離開公職的人舉行彈劾審判。

《福斯新聞》報導,由於川普支持者上週三(6日)湧入國會大廈,美國聯邦眾議院本週三將對彈劾川普的決議案進行表決。若決議案通過,川普將成為首位被眾議院彈劾兩次的美國總統。按美國憲法,美國眾議院必須以簡單多數通過彈劾案,再由參議院進行審判,如出席的參議員中有三分之二認定被告有罪,則判定其有罪。

川普去年被彈劾時,德爾紹維茨曾為川普在參議院的首次審判中進行辯護。德爾紹維茨今日受訪認為,等到這次彈劾進入審判程序時,川普恐已離開白宮,國會對不再擔任公職的人沒有司法管轄權進行彈劾審判,現在民主黨堅持提彈劾案,只是想讓川普甩不掉彈劾的指控。

德爾紹維茨也提到,民主黨無意把彈劾案帶進審判程序,川普也就沒有機會再審判中出庭為自己辯解,這就像是一名檢察官以某個重大罪名起訴某人,卻說:「我不讓你有機會在審判中證明你的清白。」

德爾紹維茨主張,在美國憲法中,彈劾指的是強制讓某個人離開公家單位的機制,一旦彈劾成功,被彈劾者以後也無法擔任公職,但彈劾不是被設計用來使某個人喪失競選公職資格的機制。

除此,德爾紹維茨也認為,川普「呼籲民眾前往華府」的言辭由於不具煽動暴力意涵,應受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保護,因此反川普陣營彈劾川普的理據也站不住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