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取消與台交往限制 彭博分析:有意朝正式外交關係發展

美國務卿龐皮歐9日宣布取消台美交往限制,引起各界熱議。(法新社)

美國務卿龐皮歐9日宣布取消台美交往限制,引起各界熱議。(法新社)

2021/01/11 19: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9日宣布取消與台灣交往限制內規,事後果然引起中方極度不滿、叫囂反對。對此,《彭博》今引述專家分析指出,龐皮歐此舉很可能是想讓美國與台灣進一步朝正式外交關係發展。

根據《彭博》報導,龐皮歐宣布取消台美交往限制,引起各界熱議,包括中國《環球時報》在內等中國官媒紛紛爆氣跳腳,怒斥龐皮歐嚴重挑釁,更威脅稱如果龐皮歐卸任前訪台,將派軍機到台灣上空「宣示主權」。另外,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近日也將訪台,不少中國學者示警北京,台美關係確實在升溫,龐皮歐此舉也有非常大的實質影響力,且不排除川普在卸任前還會有「最後的瘋狂」。

對於美台交往限制解除一事,外界將之視為川普政府卸任前送給台灣的大禮,美國紐澤西州西東大學(Seton Hall University)法律系教授陸梅吉(Maggie Lewis)表示,龐皮歐選在此刻宣布的用意不明,但似乎有意讓台美之間的非正式關係昇華成準官方關係,甚至進一步成為正式外交關係。

對於有人指龐皮歐此舉是在給拜登政府「扯後腿」?美國防部前官員唐安竹(Drew Thompson)卻認為,龐皮歐此舉反而讓拜登政府的對台政策得以重新開始,重新架構台美交流原則及程序,在符合非官方關係的條件下,共享民主價值及兩方交流帶來的好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