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彭斯主導下令增援平息國會暴亂 對總統川普「很火大」

美國副總統彭斯在6日國會暴亂平息後,回到國會繼續認證總統選舉人票會議。(法新社)

美國副總統彭斯在6日國會暴亂平息後,回到國會繼續認證總統選舉人票會議。(法新社)

2021/01/08 06:16

首次上稿 00:24
更新時間 06:16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國會6日遭川普支持者闖入,據悉現任總統川普一度拒絕出動國民兵,是副總統彭斯協助促成決策,增派國民兵協助平息暴亂,熟悉彭斯的國會議員說,彭斯對川普「很火大」。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消息人士說法以及官員的公開談話,彭斯在協調五角大廈派出國民兵一事上扮演了要角,並且力促加快部署速度,這不禁令人懷疑,在川普支持者闖入國會作亂時,到底誰是三軍統帥。

CNN與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由於國會所在地哥倫比亞特區並非州,出動國民兵需要向國防部提出請求。本週稍早,國防部應特區市長鮑瑟(Muriel Bowser)的請求,派出350名特區國民兵因應6日挺川示威,但是任務僅限國會周邊的群眾控制,避免派駐國會山莊,以免軍方遭政治化聯想,但在發生暴亂後,市長要求增派兵力。

從代理國防部長米勒(Christopher Miller)和其他高層官員的公開聲明來看,最終是彭斯批准派兵,而且米勒似乎甚至沒與川普討論此事,消息人士說,川普甚至不願意譴責暴力行為。

米勒的聲明說,他6日下午與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Mark Milley),「分別與副總統、(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民主黨)參議員舒默以及眾議員霍耶討論了國會山莊的情況」,全面動員華府的國民兵,協助聯邦和地方執法部門和平處理情勢。兩人談話對象中沒有總統川普。

Politico報導指出,國防部對增派部隊猶豫不決,陸軍部長麥卡錫(Ryan McCarthy)與米勒商討多時,花了30分鐘才決定,由司法部領導整個行動,若鮑瑟批准,也將讓國民兵武裝。麥卡錫後來在記者會上也證實,國防部收到請求後30分鐘下令動員整個特區1100名國民兵。另外,周邊的維吉尼亞州、馬里蘭州也出動該州國民兵和州警,前往國會支援。

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6日被問到此事,不願明確回答是彭斯、還是川普下令,但是暗示是彭斯最終批准此決策。他說,「我知道副總統一直與我們,和國會內的安全人員保持聯繫,我一開始就與副總統通上話,是關於找國民兵來的事情,他說他現在就要召來(國民兵)」。

不過,白宮發言人麥肯奈妮的推文聲稱,川普「指示」國民兵出動因應國會的情勢。

共和黨籍參議員殷霍夫(James Inhofe)表示,在國會暴亂後,彭斯對總統「很火大」,他說,「我認識彭斯一輩子了」,「我從沒看過彭斯像今天這麼生氣」。他也認為,川普沒有盡全力阻止暴亂擴大,「就我所知,他只是發出一份聲明」。

6日闖入國會的川普支持者遭遇一名維安人員。(法新社)

6日闖入國會的川普支持者遭遇一名維安人員。(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