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警1天逮泛民53人 控初選是要癱瘓港府、顛覆國家政權

李桂華指稱,民主派人士從去年3月開始,便打算利用初選來讓香港癱瘓。(歐新社)

李桂華指稱,民主派人士從去年3月開始,便打算利用初選來讓香港癱瘓。(歐新社)

2021/01/06 17:19

首次上稿 16:27
更新時間 17: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警方國安處人員今(6)日一早展開拘捕行動,最終逮捕53名民主派人士,皆被指控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港警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民主派試圖透過策略性投票,贏得立法會35席以上,進而得以杯葛、否決財政預算案,來逼迫特首林鄭月娥辭職,港警因而展開調查,並投入千名人力於今日搜查了72處,並逮捕53人、凍結有關金額160萬元港幣(約新台幣570萬元)。

綜合港媒報導,香港大量泛民派人士今天一早遭警方上門拘捕,包含發起初選的戴耀廷、美籍人權律師關尚義(John Clancey),以及林卓廷、袁嘉蔚、何桂藍、朱凱廸、岑敖暉、馮達浚、林景楠等53人,其中不乏記者、前立法會議員,甚至是連鎖超市「阿布泰國生活百貨」創辦人,逮捕原因便是參與了去年「35+民主派初選」的初選。

李家超放話 稱民主派人士透過歹毒計畫試圖癱瘓港府

香港保安局長李家超事先放話,稱警方已經拘捕一批涉嫌顛覆國家政權人士,稱被捕人士「試圖透過歹毒計畫,癱瘓港府」,批評相關人士有組織、計畫地讓香港陷入深淵,若計畫得逞,恐嚴重衝擊香港社會的經濟民生,因此警方行動必要、必須。

港警動用千名警力逮捕53人 凍結160萬元港幣

隨後港警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召開記者會,交代全案案情,他指出,今天港警動用國安處、刑事總部、機動部隊等1000名人員,手握法院命令,搜查了72處,並向4間公司(包含香港《蘋果日報》、《立場新聞》以及《獨立媒體》3家媒體)發出「物料提交令」,索取相關資料,並凍結有關金額160萬元港幣(約新台幣570萬元)。

此次的逮捕行動規模是近年最大,李桂華表示,有53人遭到逮捕,其中包含45名男性,8名女性,年齡範圍為23至64歲,皆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6人為組織、策劃,另47人涉嫌參與。

李桂華:初選目的是讓政府停擺 觸犯「顛覆國家政權罪」

李桂華指稱,民主派人士從去年3月開始,便打算利用初選來讓香港癱瘓,加上後來具體的「攬炒十部曲」方案,是打算透過策略性地投票來讓民主派在立法會占有超過35席,並欲透過2次的否決財政預算,來逼迫特首林鄭月娥辭職。

李桂華表示,此舉將讓港府停擺,整起計畫從籌畫到實行,資源豐富,決心甚堅,已經違反《香港國安法》第22條「顛覆國家政權罪」,亦即嚴重干擾、破壞政權機關的執法職能,使其無法運作。

李桂華反控,並非不能初選,但香港民主派的初選只是想讓政府停擺;他透露雖不會刑事調查曾前往投票的市民,但未來隨著案件持續調查,將不排除拘捕更多人。

香港大量泛民派人士今天一早遭警方上門拘捕,包含美籍人權律師關尚義(見圖)。(彭博)

香港大量泛民派人士今天一早遭警方上門拘捕,包含美籍人權律師關尚義(見圖)。(彭博)

發起初選的戴耀廷被捕。(彭博)

發起初選的戴耀廷被捕。(彭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