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首席法官駁親中派:贏不了官司就要改革 不是好理由

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路透檔案照)

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路透檔案照)

2021/01/05 21:26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司法獨立制度承受龐大的中國壓力,北京官員和香港親中陣營不斷呼籲司法改革,希望進一步掌控司法權。然而,即將在11日卸任的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5日首度開腔駁斥,指香港司法機構雖不反對改革,但若因不滿裁決而要求改革,並非好的理由。

香港媒體指出,香港建制派多次不滿法庭裁決,而高喊司法改革。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兼港區人大代表譚耀宗即撰文指出,許多人將基本法的「司法獨立」曲解成不受規管、監督的「司法獨立王國」,應對此進行改革。

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曉明去年11月間,也曾引述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烈顯倫(Henry Litton)批評部分法官以海外角度理解基本法並做出判決的一席話,呼籲香港進行司法改革。

然而,馬道立在5日的卸任記者會上主動提及此事,指司法機構並不反對改革,有地方需要改善一定會跟進,但必須提出細節、理由和理據,並說明為什麼及哪個地方需要改革,「如果只是不喜歡判決就要改革,這不是一個特別好的理由;如果你的意思是,每次打官司都要贏,贏不了就要改革,這也不是一個特別好的理由,很多市民會很難接受。」

在被問及香港是否仍存在「三權分立」時,馬道立直言該話題具有爭議,但基本法已明令需要獨立的司法機構,才能保障個人權利和自由,「這點沒有變過」;至於政治方面是否改變,他坦言「不敢講、也不應該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