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梵蒂岡在港使團修女河北被捕 北京劍指香港教區

修女示意圖。(美聯社)

修女示意圖。(美聯社)

2021/01/01 14:01

〔中央社〕梵蒂岡駐香港非正式外交使團的2名修女去年5月返回中國探親期間遭逮捕,一度被軟禁且仍不得離境。香港教區高層認為北京當局正在擴大對教區的控制,試圖影響下一任主教人選。

由於梵蒂岡與中國沒有正式外交關係,梵蒂岡目前在香港派駐一個非正式使團,這個非正式辦事處位於香港九龍城亞皆老街一幢獨立別墅內,行事非常低調,甚至未名列教廷正式手冊上。

梵蒂岡駐港代表並未具備正式的地位和北京、香港政府對等往來,沒有正式的公務,甚至不會會晤香港政府官員。

這一切凸顯出羅馬天主教會在中國的微妙處境,羅馬天主教會在香港的許多成員堅決支持香港民主運動。

路透社報導,如今北京當局依港區國安法消滅反對聲浪之際,梵蒂岡駐香港非正式使團以及整個香港教區,都處於北京日增的壓力之下。

知情人士透落,去年5月,梵蒂岡駐香港非正式使團2名40多歲的修女返回中國河北省探親期間遭到逮捕,羈押3週後又被居家軟禁好幾個月,親人的住家也遭監視,相關限制直到去年11月才鬆綁。目前2名修女已可參加附近教堂的彌撒,但仍不能離開大陸回香港。

在此之前,相關消息都未見諸媒體,在羅馬的梵蒂岡高層告訴路透社,他對這件事的解讀為北京對在港使團不滿的一個跡象。

跟中國長期接觸的一名神職人員指出,雖然神父有時在中國被捕,但「修女遭到拘留頗不尋常」,因為當局「通常不會碰她們」。

香港教區核心階層也感受到這股壓力,教區高層認為,北京當局試圖擴大對香港教區的控制,甚至試圖影響下一任主教人選。香港教區主教楊鳴章2019年去世,遺缺懸缺至今。他們指出,教廷與北京先前簽署「梵中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賦予中國政府在任命中國大陸主教方面的重要發言權,北京正在尋求將該協議適用於香港。

梵蒂岡並未應路透社所請對這篇報導回應。

路透社引述未具名的梵蒂岡官員指稱,因香港是特別行政區,所以不含在中梵協議內,但隨著北京對香港施加更大的控制,有來自大陸內地的神父不斷向港區神父傳遞信息,稱中共偏愛哪些神職人員擔任主教,企圖左右下任教區主教任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