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免親中政權倒台!尼泊爾內鬥 中共小組頻見尼共領袖

尼泊爾親中的共黨政權宣布解散國會,28日有群眾在首都加德滿都街頭持火把示威抗議。(路透)

尼泊爾親中的共黨政權宣布解散國會,28日有群眾在首都加德滿都街頭持火把示威抗議。(路透)

2020/12/28 23:29

〔中央社〕中國共產黨一個高層小組昨天赴尼泊爾與總理奧利等人會面,今天又與尼泊爾共產黨反奧利派系領袖達哈爾等人會面,試圖避免尼共分裂,維持被指親中的奧利政權。

印度新聞信託社(PTI)報導,由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對外聯絡部副部長郭業洲率領的4人小組昨天訪問尼泊爾,並與奧利(K.P. Sharma Oli)和總統班達里(Bidhya Devi Bhandari)會面,今天又與曾任總理的達哈爾(Pushpa Kamal Dahal)等尼共領袖會面。

「加德滿都郵報」(Kathmandu Post)引述達哈爾的秘書辦公室表示,郭業洲等人與達哈爾討論尼泊爾當前政局,特別是奧利採取解散國會下院的舉動,雙方還討論如何重新讓尼泊爾共產黨兩個派系團結,以及尼泊爾與中國合作可能性等議題。

達哈爾被暱稱為普拉查達(Prachanda),曾是尼泊爾共產黨(毛派)領袖,2018年與奧利率領的尼泊爾共產黨(聯合馬列)合併為尼泊爾共產黨,協助奧利取得政權。

但奧利掌政後,被達哈爾等人批評過於專斷,未適當分配權力給黨內領袖,治理不善,達哈爾集結黨內反對勢力,掌握尼共90多名國會議員,20日在國會下院對奧利內閣提出不信任案。

除與達哈爾會面外,郭業洲等人稍晚也與由反奧利派系推舉為尼泊爾共產黨主席的庫瑪(Madhav Kumar)會面,討論尼泊爾政局。

此外,郭業洲等人也將與反對黨尼泊爾國大黨(Nepali Congress)黨主席德巴(Sher Bahadur Deuba)、社會人民黨(Janata Samajwadi)黨主席雅達夫(Upendra Yadav)等人會面。

尼泊爾國大黨正領導支持者示威,反對奧利解散國會下院的舉動,要求立刻恢復國會。

奧利在敵對派系動員對他的內閣提出不信任動議下,擔心自己被拉下台,於20日上午召開內閣會議做出解散國會下院決議,並由支持他的總統班達里對外宣布,將在2021年4月30日到5月10日間舉行大選,引發尼泊爾政局動盪。

為避免親中的奧利政權倒台,中國駐尼泊爾大使侯豔琪於5月和7月介入協調執政黨內鬥;在奧利20日促使解散國會下院後第二天,侯豔琪又立刻與奧利和班達里會面,試圖解決執政黨分裂問題。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導,郭業洲等4人昨天與奧利和班達里會面時,試圖說服奧利改變解散國會下院的決定,並承諾協助他整合反奧利派系,避免尼共分裂,讓他的內閣可持續執政,但似乎沒有明顯結果。

雖然中國不斷對外宣示「不干涉他國內政」的原則,但仍試圖影響尼泊爾內政、維持奧利政權,同樣關切尼泊爾政治走向的印度,迄今默默觀察,尚未採取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