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行星龍宮樣本像「木炭」 最新「開箱」發現更大岩屑!

C艙室的樣本,直徑5毫米至1公分的小石頭。(美聯社)

C艙室的樣本,直徑5毫米至1公分的小石頭。(美聯社)

2020/12/25 06:50

首次上稿 12-24 23:24
更新時間 12/25 06: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探測器「隼鳥2號」日前將裝有小行星「龍宮」岩屑的密封艙送回地球,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持續「開箱」,這些樣本被外媒形容猶如「木炭」。

綜合外媒報導,「隼鳥2號」投擲回地球的密封艙有A、B、C等3個獨立艙室,JAXA人員15日「開箱」了A艙室,裡面裝的小行星樣本是較小的黑色、沙狀顆粒物,由於工作進展順利,21日又提前把B、C艙室打開。

JAXA今(24)日表示,相較於A艙室樣本直徑只有幾,他們在C艙室發現了直徑5毫米至1公分的小石頭。這些沙子和小石頭都比預期的更堅硬,撿起或倒入另一個容器都不會破碎。

JAXA指出,A艙室的沙粒是「隼鳥2號」第一次在「龍宮」登陸時所採集的樣本。較大的小石頭則是第2次登陸小行星後的採樣。去年7月第2度登陸「龍宮」前,「隼鳥2號」向龍宮表面發射大金屬彈,製造出人造撞擊坑,讓地下岩石噴出。

「隼鳥2號」後來在撞擊坑附近登陸採集樣本。地球外物質研究組組長臼井寬裕推測,該地點的基岩可能很堅硬,所以樣本才比較大,將進行更詳細的分析以確定它是否是地下物質。

在明年進行更詳細的研究之前,JAXA正持續對小行星樣本進行初步檢查。科學家希望這些樣本能提供有關太陽系生命起源的線索。

A艙室的樣本是直徑僅幾毫米的較小黑色、沙狀顆粒物。(法新社)

A艙室的樣本是直徑僅幾毫米的較小黑色、沙狀顆粒物。(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