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中國宣布開始全面接種疫苗 中官員稱保證半年免疫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今日舉行新聞發佈會,表示中國將全面開展疫苗接種。圖為曾益新新聞發布會中說明情況。(路透)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今日舉行新聞發佈會,表示中國將全面開展疫苗接種。圖為曾益新新聞發布會中說明情況。(路透)

2020/12/19 13: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針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今日舉行新聞發佈會,表示中國將全面開展疫苗接種,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指出,全面接種將分2步驟,將對從事口岸檢疫等重點人群優先開始施打,下一步才會是全面防接種。曾益新強調,疫苗基本上能提供半年以上的保護力。

根據中國官媒《中新網》、《央視網》報導,曾益新針對疫苗說明,「疫苗保護期,按世衛組織(WHO)規定要求的半年以上,基本上沒有太多的疑問」。他也表示,疫苗接種後,也應繼續維持防疫習慣,包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等,「疫苗的保護作用不是百分之百」。

曾益新說明,根據中國相關單位對疫苗進行研究,目前使用的3種疫苗分別進行過對猴子施打的動物實驗、對志願者一、二期臨床實驗,以及對癒後出院武肺患者隨機調查,調查對象共400多人;接種疫苗的猴子自2月份起施打至今已近9個月,證明疫苗有保護作用,對志願者的兩期臨床實驗則是從3月開始,據其聲稱抗體仍在,癒後出院武肺患者部分,曾益新則稱,「病人最長的,有10個月都還有抗體存在」。

曾益新強調,透過這些實驗證明疫苗保護期最少都有半年以上,「當然,保護期能不能像很多病毒性疫苗一樣,能夠終身免疫,或者至少保護五年十年,還不能下這個結論」,尚須後續追蹤。

武肺疫苗是否需要像流感疫苗每年施打,曾益新解釋,流感疫苗每年施打原因並非因為疫苗保護其不足一年,「是因為流感病毒變異特別快」,每年流行的病毒亞型不盡相同,「所以要隨時調整疫苗」,因此推估武肺疫苗「比較樂觀的估計」,半年或一年要重新接種的可能性不大。

曾益新補充,中國疫苗接種將分2步驟,第一步驟主要施打對象著重從事進口冷鏈、口岸檢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鮮市場、公共交通、醫療疾控等感染風險比較高的工作人員,同時包括前往中高風險國家工作或留學者,望緩解境外移入防疫壓力,降低中國本土病例及疫情暴發風險。

隨着疫苗獲得批准上市或產量逐步提高,料將有更多疫苗投入使用,第二步驟便是展開有序的預防接種,符合條件者都能實現「應接盡接」,阻斷中國國內疫情。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