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新海事戰略:更果決回應中國擴張 強化印太「肌肉」

美國海軍雷根號、尼米茲號航艦打擊群,7月6日共同在南海演習。(美聯社)

美國海軍雷根號、尼米茲號航艦打擊群,7月6日共同在南海演習。(美聯社)

2020/12/18 21:55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海軍17日發布新的海事戰略方針,明言聚焦中國和俄羅斯,海軍將「更果決」回應侵犯國際法之行徑,並特別點名在南海擴張主權野心的中國,「對美國構成長期、全面挑戰」。

這份「海上優勢:以整合全方位海上力量致勝」(Advantage at Sea: Prevailing with Integrated All-Domain Naval Power)文件指中國和俄羅斯是「當前年代全球和平與繁榮的兩大威脅」,其中尤以中國「是唯一兼具經濟、軍事能力,能對美國構成長期、全面挑戰的對手」。

報告說,中國在南海採取擴張主義作法,意圖透過「一帶一路倡議」等計畫,建立區域霸權;其軍事擴張正以令人警覺的速度侵蝕美軍優勢,美國海洋部隊必須急迫、明確行動,採取必要的大膽措施,反轉這些趨勢。

美國海軍、陸戰隊和海岸警衛隊等海洋部隊「行動和武力部署,將著重抗衡中國在全球的惡意行為,並且強化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區域嚇阻力量」;美軍「將接受經評估的戰術風險,在日常行動中採取更果決態勢」,在太平洋地區「更有能見度」,並特別強調,「我國的長程系統和高超音速武器,將提供針對岸上目標的全球打擊能力」。

文件指出,中國在南海部署包括人民解放軍海軍、海警隊、海上民兵等多層次艦隊,破壞其他國家的主權,執行其「不合法的主權聲索」;同時,中國也正在發展世界最大規模的飛彈實力,具備核武能力,意在攻擊在關島和遠東地區的美國和盟邦部隊。

這份戰略的五大主題,還包括充分利用海洋部隊各單位的互補與能力,創造整合全方位海上力量;強化與盟友、夥伴關係;大膽現代化海上武力,包括更小而靈活、甚至遙控戰艦,以維持有效嚇阻力,保持美軍海上優勢;以及「若對手將情勢惡化成衝突,成為美國的敵人,就必須控制住海域,阻絕其目標,挫其武力」,以保護國土、防衛盟邦。

2017年所見中國在南海渚碧礁的人工設施。(美聯社檔案照)

2017年所見中國在南海渚碧礁的人工設施。(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