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討水喝小男孩現況曝光?查為部分錯誤訊息

社群平台流傳這段影片,查為部分錯誤訊息。(圖擷取自查核中心網頁)

社群平台流傳這段影片,查為部分錯誤訊息。(圖擷取自查核中心網頁)

2020/12/12 17: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似是而非的假消息滿天飛,試圖麻痺大眾的警覺心,也考驗大家的網路識讀能力。近來,網傳「當年討水喝的非洲小男孩,現如今的樣子看傻眾人」一事,經查證為「錯誤」訊息。

近來,社群平台流傳一段影片,標題為「當年討水喝的非洲小男孩,現如今的樣子看傻眾人!」,內容宣稱,「當年,國際救援組織來到這片貧脊的土地,一位丹麥女志願者發現了他,給他喝了乾淨的水、吃了食物,也就是這張照片,讓全世界人民為之動容」、「丹麥女志願者表示願意收養這個小男孩,如今,小男孩過著吃穿不愁的生活,和別的小朋友一樣,每天上學讀書,這位美麗的丹麥女孩,用她的善良和無私拯救了一個小生命,也感動了世界各國的人民」。

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發布查核報告指出,網傳影片敘述的是2016年丹麥人安雅·林格倫·洛文(Anja RinggrenLovén)在奈及利亞救援流落街頭的男童希望(Hope)的事件,但該影片後半段宣稱「Hope」長大的畫面,是挪用自烏干達慈善組織「Masaka Kids Africana」的Youtube影片,此影片與洛文、希望的故事無關。綜上所述,網傳影片敘述的事件為真,但影片部分畫面挪用另一段無關的影片,因此為「部分錯誤」訊息。

網傳影片中的畫面三、四、五,來自「Masaka Kids Africana」的YT影片。(圖擷取自查核中心網頁)

網傳影片中的畫面三、四、五,來自「Masaka Kids Africana」的YT影片。(圖擷取自查核中心網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