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富汗和談出現突破 基本架構與談判方向已達成共識

阿富汗政府及塔利班在和平談判上,針對未來的國家政體、全面停火的談判框架、基礎達成一致,雙方有望可以繼續往更實際的問題繼續談判。圖為塔利班談判代表團。(路透)

阿富汗政府及塔利班在和平談判上,針對未來的國家政體、全面停火的談判框架、基礎達成一致,雙方有望可以繼續往更實際的問題繼續談判。圖為塔利班談判代表團。(路透)

2020/12/03 00: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阿富汗和平進程近日傳出突破性發展,阿富汗政府以及塔利班(Taliban)在和平談判上,針對未來的國家政體、全面停火的談判基礎已初步達成共識,雙方有望可以繼續往更實質的問題繼續談判。

根據《路透社》 報導,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在卡達首都多哈(Doha)進行數個月的談判後達成初步共識,阿富汗政府談判團隊成員納德里(Nader Nadery)透露,雙方在協議內容的前言、章程都已經完成,雙方之後的談判可以依照確定的議程開始進行。

美國駐阿富汗特使哈里札德(Zalmay Khalilzad)也表示,雙方已經針對「3頁的協議」達成共識,敲定阿富汗未來的政體、全面停火的談判框架;塔利班方面也證實這項消息。

雖然雙方已進行談判,但塔利班仍拒絕在初步談判時就宣布停火,強調只有與阿富汗政府確定談判的方向後才可能啟動;根據美國與塔利班在今年2月達成的協議,駐紮在阿富汗的外國聯合部隊必須在2021年5月前完全撤出阿富汗,塔利班才會履行反恐的承諾。

因此儘管被外界批評,但美國總統川普仍加速撤軍的進度,計畫在明年1月大幅縮編駐阿富汗美軍,目前僅剩至少2500名軍人;然而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警告北約不要過早撤軍,強調「和平談判必須先出現明確的條款後,聯合部隊才能逐步撤出」。

不過有不具名的外交官透露,其實塔利班與阿富汗政府上個月才因協議前言的談判方稱謂而出現小僵局,雙方也都各自保留了一部分爭議的問題需要個別處理,「但他們都知道西方大國的耐心有限,且援助是有條件的,因此雙方都必須趕緊做出一些成績,以顯示阿富汗和平進程有在持續前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