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西蘭宣布「氣候緊急狀態」 公共部門2025年實現碳中和

紐西蘭國會今(2)日以76票對43票通過緊急聲明,宣布進入「氣候緊急狀態」。(美聯社)

紐西蘭國會今(2)日以76票對43票通過緊急聲明,宣布進入「氣候緊急狀態」。(美聯社)

2020/12/02 15: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紐西蘭今(2)日宣布進入「氣候緊急狀態」,與全球另外32國共同承認全球危機,並承諾公共部門將在2025年實現碳中和。氣候緊急狀態聲明是一個象徵性的舉動,反對派則批評這項宣言沒有實質性的作用,強調政府需要採取更大的減排行動作為後盾。

綜合外媒報導,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今(2)日在國會表示,「氣候緊急狀態」是科學的宣言,此舉是對下一代的承諾,如果現在不採取緊急行動,後代子孫將在未來承受後果,呼籲國會支持發表氣候緊急狀態聲明。紐西蘭國會最終以76票對43票通過具有象徵意義的緊急聲明。

阿爾登也在會中宣布,公共部門將在2025年前實現碳中和樹立榜樣,以協助紐西蘭在2050年達成零碳排目標。據報導,這項計畫也包含淘汰燃煤,要求政府機關購買電動汽車,減少車隊規模,並要求公共部門建築達綠色標準,「脫碳計畫」也獲得政府2億紐幣(約40億新台幣)的經費支持。

阿爾登日前已承諾將在2050年實現碳中和,2035年前實現百分百仰賴可再生能源,並中止石油探勘行動。批評人士則認為,阿爾登主打環境政策,但2017年上任以來政府的實際作為仍不足。

綠色和平組織對紐西蘭的氣候緊急狀態宣言表示歡迎,但認為阿爾登政府未來的行動和政策相當具挑戰性。綠色和平組織農業與氣候運動倡導者西姆科克(Kate Simcock)指出,阿爾登的氣候緊急狀態聲明不應該是說說而已,這意味著阿爾登要應對農業問題,這也是紐西蘭最大的氣候污染源。

英國國會在去年5月通過議案,正式宣布進入氣候緊急狀態,成為全球首國。包括法國、日本、加拿大等32國,隨後接連發布氣候緊急狀態宣言,全球各地城市多達1800個地方政府也紛紛效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