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想不開啊!日本單月輕生超過全年疫情病故人數 女性最弱勢

今年10月日本女性輕生率較去年同期增加了近83%。(法新社)

今年10月日本女性輕生率較去年同期增加了近83%。(法新社)

2020/11/29 20: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政府統計,10月份單月輕生死亡人數比過去一整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造成的病故人數還多,其中,女性輕生率又較去年同期增加了近83%。

綜合外媒報導,據日本警察廳10月份統計,日本輕生人數上升至2153人;日本厚生省統計,武漢肺炎死亡人數截至27日,共計2087人,單月輕生人數超過全年武漢肺炎死亡人數。

日本是世界上少數披露輕生統計數據的主要經濟體,輕生數據有助於使其他國家深入了解,疫情對人們心理健康的影響,以及了解哪些群體最為脆弱。

早稻田大學副教授上田路子指出,面對疫情「日本沒有採取封鎖措施,甚至相較世界上其他國家,武漢肺炎的影響也較小。但是,輕生人數仍然大幅增加」,她認為「這表示未來其他國家的輕生人數可能會出現類似,或更大的增長」。

雖然輕生總數比例中,女性低於男性,但女性輕生人數卻在增加,10月份日本女性輕生率較去年同期增加了近83%,男性則增加22%。

日本今年在疫情肆虐下,裁員嚴重的產業以酒店、餐飲業和零售業為大宗,其中女性占比更高。曾有輕生經驗並且以此經驗出書的作者小林(Kobayashi)表示,她有許多朋友被解僱。她說:「日本一直無視女人」、「這是一個發生壞事時,先拋棄最弱勢的人的社會」。

非營利國際援助組織「CARE」調查了1萬多人,研究中顯示,有27%的女性在疫情期間,心理健康的挑戰增加,男性也有10%。這項研究表明,除了收入問題之外,母親長期育兒的心理負擔激增,疫情期間對於小孩的健康焦慮,也帶給母親額外負擔。

今年3月,21歲大學生奧佐拉(Koki Ozora)創辦了心理健康熱線,平均每天接聽200多通電話,且絕大多數來電者是女性。4月份時收到最多的電話就是來自於母親,奧佐拉說,「她們對於撫養孩子感到壓力重重,有些人甚至坦白有想要殺害自己小孩的想法」。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