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與伊朗「交換人質」!年輕女學者被囚禁804天後獲釋

擁有英國和澳洲國籍的澳洲墨爾本大學講師摩爾吉爾伯特,2018年被伊朗當局以間諜罪判處10年徒刑,25日凌晨獲釋。(路透)

擁有英國和澳洲國籍的澳洲墨爾本大學講師摩爾吉爾伯特,2018年被伊朗當局以間諜罪判處10年徒刑,25日凌晨獲釋。(路透)

2020/11/26 18: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擁有英國和澳洲國籍的澳洲墨爾本大學講師摩爾吉爾伯特(Kylie Moore-Gilbert),2018年被伊朗當局以間諜罪判處10年徒刑,昨(25)日凌晨獲得釋放。眾多外媒指出,摩爾吉爾伯特之所以能被釋放,是因為澳洲政府以3名伊朗囚犯進行交換。人權組織表示,近年來,伊朗拘留了許多國外公民,並以此要脅其他國家讓步,人權組織強烈譴責這種行為。

綜合外媒報導,年僅33歲的摩爾吉爾伯特自2018年9月以來一直被伊朗關在獄中。她遭伊朗當局秘密審判,以間諜罪判處10年徒刑,今年7月更被移轉到惡名昭彰的卡爾恰克監獄(Qarchak)服刑。據報,卡爾恰克監獄位在一座閒置的雞肉工廠裡,只關押女囚,以虐待政治犯而惡名在外,人權組織也指出,監獄極為骯髒且滿是疾病。

根據《CNN》報導,這次事件是一次明顯的「人質交換」,儘管澳洲政府宣稱沒有交換,而是透過外交手段促成,不過伊朗官媒隨後就發布相關報導,表示伊朗是以摩爾吉爾伯特交換2名在國外被拘留的伊朗公民和1名伊朗商人。伊朗的國家電視台也發布了明顯的交換人質影片。

摩爾吉爾伯特過去在獄中曾多次否認犯下間諜罪,稱她是無辜的。摩爾吉爾伯特曾在獄中絕食自清,也曾和被禁在伊朗監獄中的法國學者阿德爾卡(Fariba Adelkhah)發表聲明,強調2人都無辜被捕,要求伊朗立刻釋放她們。2人並為監獄中成千上萬有相同命運的人尋求正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