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川普流淚照」 查核中心:遭改圖與美大選無關

美國總統川普。(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路透)

2020/11/17 23: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社群平台流出照片,說明美國總統川普的支持者以「為川普遊行」、「停止偷竊(選舉)」等口號,舉辦「百萬MAGA遊行」,造成川普感動落淚,讓支持者相當震撼。對此,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檢索後,發現只有部分與事實相符,其餘皆遭他人挪用,判定網傳文章及照片為「部分錯誤」的訊息。

社群平台近日流傳多張照片,宣稱是美國的「華府挺川普大遊行」,搭配文字訊息說明,「他的眼淚震撼了我,如果你長期感受被壓抑,突然有人,即便他是為自家或是看不慣,向施壓者做一些事說一些話,讓你從旁獲得舒壓感,你怎能對這個人無感,你怎能對他不動容?從來沒有比這次更關心外國的選舉,從來沒有比這次更掛心外國的選舉。當知道支持者將在華盛頓特區為他舉行百萬人站出來的遊行,這位狂人與梟雄流下了眼淚,這是我見過最震撼人心的眼淚。」

而查核中心在今(17)日也發佈了查核報告指出 ,據外國媒體《BBC》、《NPR》、《福斯新聞》報導,川普的支持者在14日時於華盛頓市中心上街遊行,力挺川普。但查核中心將第一張網傳照片以圖反搜,發現照片是2016年美國職籃NBA總冠軍克里夫蘭騎士隊,在克里夫蘭舉辦的封王遊行活動,與近期華府遊行無關。

查核中心也將第二張網傳照片反搜,發現這張照片是美國媒體《CBC》在去年的報導。而第三張網傳圖片在經檢索後,發現是出自體育網站《ESSENTIAL SPORTS》的報導。二者皆為去年6月美國職籃NBA總冠軍多倫多暴龍隊封王,在多倫多舉辦的遊行活動,也與近期華府遊行無關。

查核中心將第四張網傳圖片以圖反搜後,在版權圖庫「ShutterStock」中找到此照片,是拍攝於2009年1月20日歐巴馬就職典禮上。而美國媒體《CBSN》、加拿大媒體《CTV News》都有使用此照片,與近期華府遊行無關。

第五張網傳圖片經查核中心搜尋後,發現《NBC》駐華盛頓記者蕭馬利史東(Shomari Stone)14日時在推特也發布了同一張照片。而照片左下角印有Brooks Meriwether的屬名,經查核中心檢索後,Brooks Meriwether為美國媒體《NBC》攝影師。證實第五張網傳照片為川普支持者聚集在華盛頓自由廣場的畫面。

而網傳照片更有一張為川普流淚的圖片,經查核中心反搜後,在付費版權圖庫「Getty Image」找到此照片,是由《法新社》攝影記者尼可拉斯‧肯姆(Nicholas Kamm)今年7月在白宮拍攝。而網傳照片中川普的眼淚及變紅的眼白皆是後製上去的,原始圖片並沒有。而美國電視媒體《NBC》、《福斯新聞》當日的報導,也未提及川普曾掉眼淚。

綜合以上,雖確實有川普支持者曾於華府市中心遊行之事,但網傳照片僅有一張是當日照片,其他皆為挪用;「川普流淚照」也與此次美國總統大選無關,照片更是被他人後製。因此,查核中心判定網傳訊息為「部分錯誤」。

網傳照片中川普的眼淚及變紅的眼白皆是後製上去的,原始圖片並沒有。(圖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網傳照片中川普的眼淚及變紅的眼白皆是後製上去的,原始圖片並沒有。(圖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