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川普政府拉尾盤狂推法令 民主黨搬出終極武器

民主黨眾議員暗示可能依法推翻川普(見圖)政府頒定的法令。(法新社)

民主黨眾議員暗示可能依法推翻川普(見圖)政府頒定的法令。(法新社)

2020/11/18 00: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民主黨眾議員聯名致函白宮,呼籲避免在政權移交時期強推法令,使國會未能充分審議,讓急救章政策產生負面影響,並且確保在頒定法令時都能符合法律規範,也暗示民主黨籍國會議員可能依法推翻川普政府所頒定的法令,然而前提是他們能在明年的參議員補選中拿下喬治亞州的2個席次。

《福斯新聞》報導,民主黨籍「眾議院司法委員會」 (House Judiciary Committee)主席納德勒(Jerry Nadler)和「眾議院監管及政府改革委員會」(House Oversight and Government Reform Committee)主席馬隆尼(Carolyn Maloney),聯名致函「白宮行政管理和預算局」(Office of Management and Budget)主任沃特(Russ Vought),表示政權移交時期的跛腳鴨(lame-duck)政府頒布的急救章政策,常常會在國會未能充分審理的情況下倉促施行,而這些急就章政策可能造成重大負面影響。

納德勒和馬隆尼引述「美國政府問責辦公室」(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數據表示,2000、2008、2016年的政權移交時期,所有通過的重要經濟法規中,有25%並未符合「1996國會審議法案」(1996 Congressional Review Act,CRA)所規定的程序要求,這讓國會更難扮演監督者的角色,也會造成政府在法律意義上的不確定性,因此他們要求沃特立即指示相關機構,避免頒布急就章法令,並且確保到明年1月20日止,所有法令在制定時能符合法律規範。

這封信也暗示民主黨籍國會議員可能考慮依據「國會審議法案」,推翻某些川普政府頒布的政策;按「國會審議法案」,國會有權在白宮頒行法規後的60天內推翻該法規。

美國國會在歷史上只成功行使這項權力兩次,最近一次是在2017年的川普執政時期,共和黨掌控的國會推翻了數個歐巴馬在任頒布的法規;而民主黨能否行使這項權力,取決於明年1月喬治亞州的參議員補選結果,目前共和黨拿下參議院50席,民主黨48席,若民主黨贏得喬治亞州的2席參議員,明年上任的美國副總統將握有打破僵局的1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