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巴馬諷川普「獨裁者」秒被打臉 任內打壓記者「黑歷史」遭起底

歐巴馬執政時期打壓新聞自由的「黑歷史」遭到起底。(美聯社檔案照)

歐巴馬執政時期打壓新聞自由的「黑歷史」遭到起底。(美聯社檔案照)

2020/11/16 15:43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民主黨籍的美國前總統歐巴馬15日批評川普拒絕承認敗選,還將他比喻為自以為可箝制記者的「獨裁者」,結果秒遭打臉,歐巴馬執政時期,美國新聞自由倒退,以及監聽、跟蹤及以司法打壓記者的「黑歷史」反遭起底。

歐巴馬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60分鐘》訪談節目中,除痛批川普讓美國安全陷入危險,還將川普跟世界各地的強人與獨裁者相提並論 ,認為自己「可以為掌權為所欲為,可以殺人、可以將人民關進監獄、可以辦假選舉,可以箝制新聞記者。」

《福斯新聞》隨即起底歐巴馬打壓新聞自由的「黒歷史」,點出記者遭歐巴馬政府監聽並移送法辦的往事。

2013年除傳出美聯社記者遭監聽外,還傳出歐巴馬政府2010年即蒐集福斯新聞記者羅森(James Rosen)的通聯紀錄,以掌握國務院情報小組成員金鎮宇(Stephen Jin-Woo Kim)洩密北韓進行核試爆消息。而在羅森針對此案進行報導後,聯邦調查局(FBI)即指控羅森違反一戰期間通過的《間諜法》(Espionage Act of 1917)。

事實上,歐巴馬政府非常嚴厲對待洩密的吹哨者(whistleblower)。在歐巴馬任內,就有7人因向媒體或網站洩密而依《間諜法》法辦,而歐巴馬上任前只有4次。

當中比較著名的包括在擔任美軍士兵期間,把機密資料交給《維基解密》揭露美軍濫殺的曼寧(Chelsea Manning),以及2013年公開美國情報部門大規模監控網絡的史諾登(Edward Snowden)。曼寧仍然是美國史上入獄最久的吹哨者,而且獄中受到不人道對待,如接近1年的單獨囚禁。

此外,美國在無國界記者的新聞自由指數排名,由歐巴馬上任時的第20位跌至2016年的41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