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因素限制!美記者:中國海軍發展速度可能減慢

大衛.艾克斯表示,中國海軍發展速度可能很快就會開始減慢。圖為中國山東號航艦。(法新社檔案照)

大衛.艾克斯表示,中國海軍發展速度可能很快就會開始減慢。圖為中國山東號航艦。(法新社檔案照)

2020/11/14 00: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近年積極發展海軍軍備,美國知名軍事記者大衛.艾克斯(David Axe)對此表示,中國目前擁有全球最大前線艦隊,不過,受到「人口高齡化」、「經濟增長放緩」和「船艦維護成本上升」的綜合作用,這種發展速度可能很快就會開始減慢,解放軍海軍實力不太可能輕易超越美國海軍。

艾克斯在《富比士》(Forbes,又譯為富比世)刊文指出,中國海軍的規模毫無疑問地變得越來越大,經過中國政府十多年的重大投資,以船艦數量而言,中國已握有世界上最大的艦隊,解放軍海軍擁有360艘前線戰艦。比美國海軍多63艘,但數量並非唯一的實力指標,美軍船艦平均比中國的更大,裝備更齊全也更為先進。

艾克斯引述《外交家雜誌》(The Diplomat)長期關注中國軍事發展的專欄作家里克·喬(Rick Joe)去年做出的預測,到2030年代初,中國海軍將有4艘航空母艦,20艘055型巡洋艦、約40艘052D型或E型飛彈驅逐艦,以及50艘054A型或B型飛彈護衛艦。

艾克斯提到,美國海軍戰爭學院(NWC)的中國海事研究所(China Maritime Studies)學者克里斯托弗·卡爾森(Christopher Carlson)1項新分析指出,解放軍海軍想要達到里克·喬提出的預測,需要同比例大幅度地增加投入資金,也必須增加93%工時,但中國經濟的成長速度已經不及過去,且這項預測還不包含可觀的軍艦維護費用。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的分析師安德魯·埃里克森(Andrew Erickson)也曾指出,中國在2030年會成為全球65歲以上人口比例最高的國家,這可能也會影響到軍費支出,因此,「人口高齡化」、「經濟增長放緩」和「船艦維護成本上升」預計會成為限制中國海軍發展的因子,且中國在其他重要指標上,不太可能輕易超越美國海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