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緬甸發現新物種「波巴葉猴」 僅剩250隻瀕臨絕種

科學家發現一種生活在緬甸中部森林的靈長類新物種「波巴葉猴」。(法新社)

科學家發現一種生活在緬甸中部森林的靈長類新物種「波巴葉猴」。(法新社)

2020/11/11 21: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科學家發現一種生活在緬甸中部森林的靈長類新物種「波巴葉猴」(Popa langur,暫譯),但這種體型輕巧的樹棲動物目前數量極少,已瀕臨滅絕。

《法新社》報導,週三發表於《Zoologic Research》期刊的一份詳細研究報告指出,研究員透過森林中採集的糞便和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收藏的標本,發現波巴葉猴是一個新物種,已存在至少100萬年。

該物種名字源自其主要其棲息地、緬甸的死火山波巴山,學名為「Trachypithecus popa」,2018年才被鏡頭捕捉到身影,其腹部呈灰棕色和白色,手和腕毛髮為黑色,尾巴將近1公尺比身體還長,重約8公斤。

但是,波巴葉猴目前野外只剩下200至250隻,大約100隻生活在波巴山,因此專家建議,將這種食葉動物列為極危物種(Critically Endangered)。

該報告資深作者、非營利組織「國際野生動植物保護」(Fauna & Flora International,FFI)研究員蒙柏格(Frank Momberg)在仰光直言,「波巴葉猴已經瀕臨滅絕」。

研究發現,由於農地擴張、非法和不可持續性的林業開採,導致這種帶有「白眼圈」的猴子受到狩獵、棲息地喪失、退化等各方面的威脅。FFI緬甸計畫的靈長類動物學家Ngwe Lwin說,迫切需要進行其他野外調查和保護措施。

「波巴葉猴」2018年才被鏡頭捕捉到身影。(法新社)

「波巴葉猴」2018年才被鏡頭捕捉到身影。(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