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突「直角反超」遭疑假 查核中心:大量開出民主黨選票非作票

網路上流傳拜登選票突然呈現「直角反超」現象,質疑民主黨作票。(法新社)

網路上流傳拜登選票突然呈現「直角反超」現象,質疑民主黨作票。(法新社)

2020/11/06 15: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20美國總統大選正如火如荼地進行開票,其中威斯康辛州在開票94%時,拜登突然反超川普3.5%,數據呈現「直角」,更被指威州投票率竟高達103.5%,讓人質疑民主黨在威州「作票」。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這只能說明在威州「突然開出大量民主黨選票」,不能說是作票。

美國總統大選雖還未結束,但目前拜登以264票領先川普214票,其中4日晚間威斯康辛州在開票率94%至95%時,原本領先的川普竟被拜登以「直角反超」3.5%,呈現黃金交叉,台灣社群網路便開始流傳相關圖表,並稱威州的投票率竟高達103.5%,還稱民主黨在密西根州竟一夜拿到13.8萬張選票,質疑民主黨作票。

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網路流傳的拜登「直角超車」的圖表,源於《ABC News》旗下民調分析網站《FiveThirtyEight》的分析短文,而短文圖說則指出,解釋拜登的得票率翻轉,是因為傾向民主黨的密爾瓦基市選票大量開出,才會加上數據,並形成最後拜登反超的折線圖。

此外,美國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助理教授王宏恩也表示,密爾瓦基市是大城市,開票速度較慢,加上又有郵寄投票,且該區有較多民主黨的票,因此在選票陸續開出之後,民主黨的票才大增。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政治學博士陳方隅也說,圖表呈現像是同時開票計入的結果,若7、8成以上投民主黨的地方開票,也可能出現類似圖表,「直角上升」的現象只是同時間有一堆票進來造成的錯覺。

另外,美國查核組織《Politifact》也發布查核報告,說明此傳言為錯誤,並指出圖表呈現拜登選票大幅增加,是因為有些地方一次開出大量選票,因此不能作為選務做票的證據。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此圖表只能說明民主黨選票大量開出。(圖擷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此圖表只能說明民主黨選票大量開出。(圖擷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