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若拜登勝選 英媒:將成「跛腳鴨」總統

不少外媒報導或專欄紛紛表示,若拜登當選,可能馬上就成為「跛腳鴨」總統。(美聯社)

不少外媒報導或專欄紛紛表示,若拜登當選,可能馬上就成為「跛腳鴨」總統。(美聯社)

2020/11/05 19: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大選開票作業如火如荼進行中,民主黨的拜登目前獲較多的選舉人票暫居領先,有可能擊敗共和黨川普,踏入白宮。不過,在這次選戰中,參議院目前仍舊由共和黨保住大多席次,連民主黨一向強勢的眾議院的席次,也被共和黨追近。對此,不少外媒報導或專欄紛紛表示,若拜登當選,可能馬上就成為「跛腳鴨」總統。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拜登若贏得大選,可能在上任第一天就成為「跛腳鴨」總統(lame duck president)。在民主黨一向優勢的眾議院,民主黨雖繼續由裴洛西(Nancy Pelosi)擔任議長,但卻丟了6席以上;而共和黨不但保住所有的席次,還增加了至少5位女性議員。

參議院部分,共和黨可望繼續把持在手,雖然仍待北卡羅納州、密西根州、阿拉斯加等州結果出爐,不過連共和黨參議員柯琳絲(Susan Collins)都已經在她生涯中最艱困的選戰中勝出,共和黨贏得勝利的機會大增,民主黨想取得多數席次,也變得困難重重。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對此表示,雖然不知道最後結果如何,但選情比想像中還好。

若共和黨得以勝出,麥康諾將持續控制會議廳進行表決,這將使他能有效阻礙拜登的提出的健保、社福、司法任命案等議程,讓拜登成為「跛腳鴨總統」。拜登曾喊提升大法官人數,以此削弱保守派勢力,然而這些措施通通會被麥康諾阻止。

新加坡《亞洲新聞台》的專欄也提出相似論點,專欄指出,拜登將陷於「深根蒂固的川普右派」、「脆弱的左派」兩種不可調和的勢力之間,拜登現在能做的是成為一名似乎已不再存在的「中間人」。如果他不和共和黨合作,將什麼事情都做不成;但若合作,勢必引起黨內部分人員不滿。

專欄指出,除非發生意外,否則共和黨將持續掌握美國參議院,這也使得麥康諾更具優勢,許多事情可以通過行政命令完成,但譬如重大人事任命等案,都需要共和黨的批准,拜登至少要任命1到2名共和黨的人員,這會令左派非常不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