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大選全球矚目 專家:過去對中國太鬆懈是美國社會共識

今年美國大選,尋求連任的總統川普(右)及民主黨推出參選的前副總統拜登(左)。(本報合成)

今年美國大選,尋求連任的總統川普(右)及民主黨推出參選的前副總統拜登(左)。(本報合成)

2020/11/01 23:37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美國大選倒數兩天,全球關注選舉結果。美國專家坦言,外交政策長期以來並非美國選民心中的重點,不過川普政府的確中國與貿易議題更受矚目,華為和5G技術議題也引起迴響,且在美國社會似已出現某種共識,即「我們過去對中國太鬆懈了」。

美國外交政策影響全球,也使得國內選舉在全世界範圍內格外受到矚目。美國前駐委內瑞拉大使夏皮羅(Charles Shapiro)在一場簡報中坦言,外交政策實際上長期不是美國競選活動的主軸,美國選民相當「以美國為中心」,是場國內選舉、且重點在於候選人本身。

夏皮羅指出,關於外交議題的例外是移民團體關心美國與其原籍國之間的關係;例如印度裔美國人非常關心美印關係,希臘裔美國人、土耳其裔美國人也是如此,因此有些族群團體重視外交政策,但「只佔總投票人數的一小部分」。

美中貿易戰影響全世界經濟趨勢,川普政府和拜登陣營對中國的態度,也是外界關心重點。

對此,喬治亞州公廣電台資深主持人貝文頓(Rickey Bevington)說,雖然她無法代表拜登陣營發言,但可以確定的事是,拜登若當選將設法在對中政策上區別自身與川普政權的作法,拜登也已公開保證,「將對那些對美國強硬的國家強硬」。

夏皮羅並指出,川普政府增加了美國社會對中國和貿易的關注,且點出中國利用與美國的貿易關係獲益,某程度上來說,民主黨也因此在這議題上醞釀相應政策,可說是共和黨使民主黨在與中國打交道的議題上,偏向了保守派。

夏皮羅認為,拜登陣營若執政,將不會持續「貿易戰」烽火;他希望,相較於關稅作法,美國在對中貿易議題上,應能採取更細緻的打交道方法。

貝文頓另外補充說,與中國相關的議題的確引起迴響,例如華為和5G技術等,美國社會似已達成共識,不只是共和黨鐵票或是主流民主黨人,在中國議題上,美國人認為不論在政治或經濟上,「我們過去對中國太鬆懈了,美國需要更加堅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