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監控海外留學生 脅迫當臥底「戴罪立功」

中國政府監控海外留學生,甚至以家人相要脅,要求他們臥底「戴罪立功」。圖為澳洲雪梨大學的中國留學生參加畢業典禮,圖中人物與本新聞無關。(路透檔案照)

中國政府監控海外留學生,甚至以家人相要脅,要求他們臥底「戴罪立功」。圖為澳洲雪梨大學的中國留學生參加畢業典禮,圖中人物與本新聞無關。(路透檔案照)

2020/10/30 08: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稍早,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李陶陶」在網路上實名發表批評中國政府的言論;2週後,執掌中國內部維穩事務、人稱「國保」的公安部國內安全保衛局人員,開始頻繁地將他的父母叫到警察局,並將他們的護照沒收,強迫他們透過「微信」和兒子通話,藉此要脅他「戴罪立功」,臥底監控海外的反政府言論,承諾他以後回國可以不抓他。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30日報導,國保從來未曾言明李陶陶到底犯了什麼罪,只說他是「反華」、「侮辱國家」,但「我是批評共產黨政府,跟反華有什麼關係?」李陶陶問。

中國安全部門監控、騷擾、恐嚇海外異議人士並非新聞,除了跟蹤或寄送死亡威脅,株連異議人士的家人也是其慣用手段,VOA今年就採訪到至少5名在美國和澳洲留學的中國學生,他們在中國的公務員或任職國有企業的父母遭到官方威脅。

國保系統可追溯到中共1931年在江西建立的「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當時中共仿效蘇聯成立「國家政治保衛局」。1949年中共建政後,業務移轉到公安部轄下。1957年,公安部將「敵特偵察」與「國特偵察」合併為「政治保衛警察」(政保),同時設立「政治保衛局」。1980年代,政治保衛局的反間諜業務,移交給新成立的「國家安全部」。此後政治保衛局又幾經改名,1998年定名為「國內安全保衛局」,簡稱「國保」。而為了配合中共中央開始強調「政治安全」、打造「政保鐵軍」政策,據傳國保計畫改名為「政治安全保衛局」。

據報導,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法學院學生吉家寶,參與發起今年成立的「青年憲政會」,推動中國民主化,結果被列入「重點人員」名單,天津國保數度找他父母「喝茶」,以要他們失業相要脅,強迫他刪除網上言論。

2005年叛逃的前中國駐澳洲外交官陳用林告訴VOA,地方國保更多介入海外民主運動和留學生事務,是因為2018年國安部因經費短缺,將權力下放給各省市,如今各省市安全廳都有權派人前往海外抓人、找反共人士談話,「中央要求各地管好自己的人。」而地方官員在重賞之下,「積極性很高」。

美國喬治亞大學的中國留學生古懿指出,除了秘密警察的遠端脅迫外,美國政府更應該關注北京當局透過中國大使館、領事館、中國學生會和各種海外華人團體進行的「半公開的,灰色的操縱和行動」,並採取「更具決定性的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