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疫苗冷鏈運輸成大問題 全球恐30億人無疫苗可用

由於目前取得領先地位的疫苗中,多數需要具備先進的冷鏈運輸系統以及超低溫冷鏈設施才可保存,在許多窮國連最基本的冷藏冰箱都無法普及的情況下,有外媒預估恐怕會有「30億人無疫苗可用」。(法新社)

由於目前取得領先地位的疫苗中,多數需要具備先進的冷鏈運輸系統以及超低溫冷鏈設施才可保存,在許多窮國連最基本的冷藏冰箱都無法普及的情況下,有外媒預估恐怕會有「30億人無疫苗可用」。(法新社)

2020/10/28 23: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全球仍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的現在,疫苗的研發與取得已是目前各國極為重要的抗疫目標,但由於目前取得領先地位的疫苗中,多數需要具備先進的冷鏈運輸系統以及超低溫冷鏈設施才可保存,在許多窮國連最基本的冷藏冰箱都無法普及的情況下,有外媒預估恐怕會有「30億人無疫苗可用」。

根據《美聯社》報導,這些率先研製的武漢肺炎疫苗,從出廠到接種之間的過程都需要冷鏈運輸系統以保持疫苗的效用,但就算目前許多開發中國家的「疫苗冷鏈運輸系統」發展取得了顯著的進步,「現今仍有約30億人所居住的地區,沒有配備足夠低溫的冷鏈設施以保存疫苗」,最終結果可能會導致「被武漢肺炎受創最深的窮國,也是全世界最後才得以控制疫情的地方」。

即便是富裕國家,也不是每個國家都擁有疫苗冷鏈運輸系統,尤其最困難的問題還是必須擁有能將溫度保持在攝氏零下70度的冷鏈設施,就算是歐美的醫院這種設備也相當罕見;這也使得今年武漢肺炎在全球爆發後,針對冷鏈運輸系統與超低溫冷鏈設施的投資建設出現高速發展。

值得慶幸的是,許多專家認為,在2014年至2016年遭受伊波拉疫情侵害的西非國家可能因此「因禍得福」,因為針對伊波拉病毒的疫苗也需要超低溫的冷鏈設備,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與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也在武漢肺炎席捲全球前,自2017年以來就在非洲、亞洲設置了4萬多個疫苗冷鏈設施,然而保存問題是一回事,冷鏈運輸系統仍是關鍵問題。

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全球恐怕會有一半的疫苗會因為各種緣故而浪費,不僅是因為在運輸過程中的失誤導致疫苗毀損,「在如今疫情遍佈全球之際,疫苗也成為炙手可熱的產品,盜竊、搶奪都是風險」。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