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五中全會前 習近平鞏固權位快速調動人馬跡象明顯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美聯)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美聯)

2020/10/21 07: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第十九屆五中全會即將在本月26日於北京召開,而目前北京政壇風聲鶴唳,政治鬥爭動作頻頻,為持續把持黨政權位,最近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坐鎮北京,連續發布人事令,本月人事調動頻繁,從中央宣傳機器、多位省級副書記等都進行調整,更有多位遭以「打貪」名義整肅。

綜合媒體報導,最新人事調整是中國平面媒體的頭兩大黨媒,新華社、人民日報等兩大黨媒社長在昨天同時異動,分別由現任總編輯何平、庹震升任,接替前任社長蔡明照、李寶善。而到目前,並沒有提到在五中全會前更換社長的理由。

而在本月前20天,已有6名副書記履新。包括廣西自治區政協主席藍天立出任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湖南省委常委兼長沙書記胡衡華調任陝西省委副書記,湖北省委常委兼組織部長王瑞連出任省委副書記,河北省委常委兼副省長、雄安新區管委會主任陳剛任省委副書記、上海市委常委兼組織部長於紹良被任命為市委副書記。

《多維新聞》報導,各省黨委副書記就中共權力結構,只是當地的「第三把手」,屬非必要缺,但是,卻是接替書記或省長的最熱門人選,顯現的是人事權力佈局。香港《明報》更分析,雖然距離中共二十大召開還有兩年時間,中共官場的人事調整節奏已經加快。

在新的人事佈局中,也顯示習有收攏各派系的動作,如被發布的副書記當中,從副省長及省組織部調升的比例最高,疑似突顯組織系統在黨內強勢,如王瑞連、於紹良、胡昌升、江蘇的任振鶴、山東的楊東奇、寧夏的薑志剛、新疆的李鵬新等;更有3名前高官秘書,包括海南的李軍是李瑞環秘書,江西的李炳軍是朱鎔基秘書,甘肅的孫偉是吳邦國秘書。

不止是急速更換省級第三把手,最近中共落馬的老虎也增加,包括今年3月才上任中國國家稅務總局稽查局副局長的林楓,才半就被通報違紀受調查;雲南省最高檢檢務督察局局長肖卓、中共中央巡視組巡視專員董宏、中國國家能源局副局長劉寶華,以及青海、山西、西藏等多地上至副部級官員陸續受查,多人涉及政法系統。

最特殊的董宏,曾任中共元老薄一波秘書,也曾長期追隨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是王岐山擔任中紀委書記期間發起反腐風暴的得力干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