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若美國未大幅調整台海策略 美學者:共軍2028年將成功犯台

美國學者警告,中國武力犯台意圖愈發明確,美國有必要調整台海軍事策略。圖為中華民國建國109年慶祝大會,F-16V衝場演出。 (記者劉信德攝)

美國學者警告,中國武力犯台意圖愈發明確,美國有必要調整台海軍事策略。圖為中華民國建國109年慶祝大會,F-16V衝場演出。 (記者劉信德攝)

2020/10/10 16:25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澳洲廣播公司(ABC)在台灣雙十國慶這天,刊登題為「中國是否會在習近平領導下侵犯台灣,他們能否打贏?」(Could China invade Taiwan under President Xi Jinping, and would they win?)的分析報導,針對台海情勢演變提出看法。

報導指出,中國人民解放軍過去1個月來派出近40架戰機飛越台海中線及入侵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對台灣與美國關係進展做出威嚇,而這樣的舉措代表中國有意武力攻台。

美國史丹福大學中國軍事和安全政策研究員梅慧琳(Oriana Skylar Mastro)指出,如果中國僅和台灣作戰,(中國)會輕而易舉獲勝,但如果美國介入,誰勝誰負就不一定了。不過,台海情勢與1990年代不可同日而語,當時美方只要調派一艘航空母艦進入台海,就足以嚇阻中國,現在中國已能反過來警告美國,中方有能力擊沉美國航母。

梅慧琳預期,倘若美國未能針對台海情勢大幅度調整軍事姿態及策略,「共軍在2028年就能滿懷自信地成功入侵台灣」。她還透露,某些中國軍官甚至相信,中方1、2年內就可能做好攻台準備,「他們不再害怕局勢升溫的後果,即使沒有發生衝突,對台軍事施壓也只增不減。」

再者,台海一旦開戰,必定為東亞帶來錯綜複雜的影響。假設中國獲勝,美國在東亞地地位和角色將被嚴重削弱;假設中國落敗,區域形勢同樣會非常不穩,且可能意味後頭還會有更多衝突。

梅慧琳表示,如果美國參戰且為此付出代價,可能會要求台灣宣布獨立,同時要求中國在其他層面做出讓步,「在那種情況下,我擔心將就此進入類似『凡爾賽條約』的處境,亦即中國並不會認知到侵略是不對的,反而會想著下次絕對不能輸。」

她也提到,如果台灣在未主動挑釁下遭到中國攻擊,而美國放棄助台的話,美國在亞洲的盟邦將愈來愈少,「美國並非位於亞洲,必須透過其他國家才能暢行無阻及施展影響力。若其他國家不跟美國結盟,就代表美國在亞洲領導地位的終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