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一個目標是王岐山?蔡霞:習近平要用他又怕造反

董宏落馬引發外界對習近平和王岐山反目的揣測,王甚至可能是習近平的下一個目標。(路透檔案照)

董宏落馬引發外界對習近平和王岐山反目的揣測,王甚至可能是習近平的下一個目標。(路透檔案照)

2020/10/09 06:57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曾被視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反貪腐的左右手,甚至一度有「習王體制」之說,但與王岐山關係密切的前中共中央巡視組副部級巡視專員董宏,本月初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引發外界對習、王反目的揣測,王甚至可能是習近平的下一個目標,中共最高層的內鬥恐已白熱化。

對此,因批評習近平遭中共開除黨籍的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指出,習近平和王岐山的關係非常微妙,王的威望、資歷和能力都遠高於習,黨內對他既恨又怕又服,因此習不會再和王合作,但也不能讓他走,「所以我又要用你,又要防止你反我,這就是習的心態。」

王岐山在擔任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中紀委)書記期間,是習近平反貪腐行動的得力助手,2017年10月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後屆齡卸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及中紀委書記,卻仍以普通黨員身分轉任國家副主席,政治份量可見一斑。

然而,王岐山並未如外界預期繼續在政壇上扮演重要角色,習、王關係疏遠,甚至出現裂痕的傳言不脛而走。加上與王關係密切的「紅二代」退休地產商任志強,因批評習近平言而被重判18年徒刑,董宏落馬因而再度引發聯想。

據稱董宏自2000年起,從廣東、海南一路追隨王岐山到北京,一路獲得王重用。在王擔任中紀委書記為習近平衝鋒陷陣,以肅貪名義懲治其對手期間,董宏是王手下中央巡視組副部級巡視專員,四處對中共其他高級官員進行巡視審查,有王岐山「大管家」之稱。因此,董宏被調查的消息傳出,受到中國國內外觀察家格外關注,認為習、王反目可能意味著中共最高層的內鬥已經白熱化。

蔡霞5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RFA)專訪時指出,在中共專制極權體制中,「一把手」一定要解決所有可能威脅其地位的人,這種邏輯決定習不會再和王合作,但習自己又搞不定一些複雜的事情,所以又要用王,又要防止王造反,這就是習的心態。

此前,與蔡霞同樣具有「紅二代」背景的任志強被重判,也被外界解讀爲習、王分裂的重大事件。蔡霞原為中共中央黨校教授,因發表反對習近平的言論而遭中共開除黨籍並剝奪退休待遇,目前旅居美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