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色河流發現神秘生物!吸砷不吸氧存在地球35億年

2020/10/08 05:55

首次上稿 01:20
更新時間 05:55

智利高海拔血紅色湖泊中,存在吸砷不吸氧的微生物。(圖取自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

智利高海拔血紅色湖泊中,存在吸砷不吸氧的微生物。(圖取自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NEHRC)指出,砷是一種廣泛存在地殼中的自然元素,高濃度的砷能置人於死。不過,美國康涅狄格大學研究團隊在智利的永久無氧湖泊中,發現了在地球上生存35億年的原生生物,該種生物早在地球還不具備氧氣時就已存在。

綜合外媒報導,康涅狄格大學地質學家彼得.維舍爾(Pieter Visscher)從事35年微生物研究,他指出,地球形成的最初10億年至15億年間是沒有氧氣的,學界一般認為,當時的生命可能使用氫或鐵來滿足代謝需求,但此類假設具有爭議,例如,鐵可以進行光合作用,但在24億年前、氧氣出現之前的化石記錄中找不到證據;以氫而言,不同微生物之間對氫的能量競爭表明,用氫維繫生命是高度不可行的。

彼得.維舍爾與團隊在智利「Laguna La Brava」湖泊,發現當地可以模擬地球早期環境,血紅色的河流是由無氧光合細菌組成的,砷含量也很高,流動的水含有硫化氫,當地是火山才有這種物質,水中完全不含氧氣,該湖泊在高海拔地區處於永久無氧狀態,而且還有可供研究的疊層石。

研究團隊在智利高海拔湖泊的紫紅色疊層石中,拍下微生物的照片(e)。(圖取自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

研究團隊在智利高海拔湖泊的紫紅色疊層石中,拍下微生物的照片(e)。(圖取自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

研究團隊在疊層石中找到了1種不靠氧氣生存的「類埃克托氏螺旋體細菌」(Ectothiorhodospira-like),這些微生物的生命展現出了「砷循環」,在水中積極靠砷代謝,就像其他生物靠氧氣進行生理代謝一樣,微生物們至少在地球存在了35億年;維舍爾說,這些發現以及化石證據使人們對地球的早期狀況有更深入的認識,他也認為,或許在火星上尋找生命時,要尋找可透過砷代謝的生物。

觀看研究原文請點擊下方連結

《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旗下的《通訊-地球與環境》(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