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日印澳外長談合作牽制中國 龐皮歐先痛罵中共隱瞞疫情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見圖)今在東西出席美日印澳4國外長會議,痛罵中國隱瞞疫情。(彭博)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見圖)今在東西出席美日印澳4國外長會議,痛罵中國隱瞞疫情。(彭博)

2020/10/07 06:29

首次上稿 10-06 23:07
更新時間 10-07 06:29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6日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今天在日本東京舉辦的「美日印澳4國外長會議」中,大罵中國共產黨「隱瞞」疫情造成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全球大流行,他還強調美日印澳要加強合作,以共同保護南海、東海、喜馬拉雅地區(中印邊界)和台灣海峽,免於遭受中國共產黨的剝削、腐敗和恐嚇。

綜合日媒報導,鑑於中國擴張海洋勢力,會談中,4國外長對於合作推動日本提倡的「自由且開放的印太地區」構想,並擴大到更多國家的重要性達成共識,4國外長對於每年一次定期舉行會議也達成共識。

龐皮歐會前接受日本經濟新聞的專訪,也談及他想建立印太地區多國間安全保障框架,他希望將美日印澳4國合作制度化,並擴大到印太地區多國間。報導指出,龐皮歐想建構一個「對抗中國共產黨的安全保障網」。

今天會談開頭,龐皮歐馬上對中國開砲,他批判「武漢起源的大流行」造成疫情的全球蔓延,他還強調美日印澳要加強合作,以共同保護南海、東海、喜馬拉雅地區(中印邊界)和台灣海峽,免於遭受中國共產黨的剝削、腐敗和恐嚇。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雖避免直接點名批判中國,但他強調,實現這個構想必須有更多的共享價值觀的國家參與。

「美日印澳4國外長會議」去年九月由美國在紐約首次舉辦,今年因疫情爆發,4國外長透過視訊會議敲定在疫情較為穩定且地處中間的日本舉辦,今年的出席者包括日本外相茂木敏充、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澳洲外長佩恩和印度外長蘇傑生。這也是今年疫情發生以來,日本首次舉辦國際級的部長級會議。

日美兩國希望將此一會議定期化,產經新聞引述前內閣官房副長官兼原信克的看法指出,光是4國政要見面會談就具有很強的訊息性,日本外務省甚至期待未來能將4國外長會談升級到領袖層級。

龐皮歐是疫情發生後首位造訪日本的美國高官,也是日本首相菅義偉上任後首名接見的外國政要。今天外長會議前,菅義偉和龐皮歐進行約15分鐘的會談,菅義偉以英語自我介紹並歡迎龐皮歐到訪,鑑於中國擴大海洋勢力,菅義偉強調將維持強大的日美同盟,繼續推動前首相安倍晉三提出的「自由且開放的印太地區」構想,菅義偉希望4國

外長在會議中自由且毫無忌憚地進行討論。會談中菅義偉也祝福川普夫婦早日康復。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美日印澳4國外長會議在日本東京召開,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右一)、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chael Richard  Pompeo,右二)、澳洲外長佩恩(Marise Payne,左二)、印度外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左一)共聚一堂。(彭博)

美日印澳4國外長會議在日本東京召開,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右一)、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chael Richard Pompeo,右二)、澳洲外長佩恩(Marise Payne,左二)、印度外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左一)共聚一堂。(彭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